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合川区育才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母世淋 | 时间: 2024-03-21 | 责编:

为积极应对各种突发心理问题,科学掌握应对方法,提升学生心理素养,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构建和谐校园,3月19日,重庆市合川区育才学校邀请合川区心理卫生中心唐家林主任进校园开展“心理健康·快乐成长”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首先,唐主任通过一个热身游戏“一分钟鼓掌”来帮助同学们放松心情,认识常见的四种情绪:喜怒哀惧,并用生动的例子讲述情绪是怎么产生的。那情绪是否有好坏之分呢?从来源上看,情绪就像花有各种颜色一样,人也有各种情绪。但从表达上看,不同情绪表达方式就有对错之分。那如何表达情绪呢,正确方式是运动,倾诉,书写记录,情感释放。而不正确的方式如打架,或者将情绪释放在无关物品上,又或是自残的方式,伤害别人也伤害了自己,都是不对的情绪表达方式。

之后,唐主任又用三个有趣的故事告诉孩子们情绪稳定的重要性,厉害的人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而另一类人被情绪控制则会失去理智。所以,控制、管理自己的情绪,树立乐观积极,阳光向上的心态能让自己过得更加快乐。

最后,唐主任以一个双手交叉,不同人会有不同交叉方式的活动让孩子们意识到人与人之间是不同的,要学会接受不同。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气氛十分轻松愉快。

此次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让同学们知道了要正确评估自己,学会理解和接纳自己和他人,学会沟通表达,让同学们能更好的掌握心理调节的技能。提高了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水平,锤炼了学生的抗挫折能力。今后,合川区育才学校将继续重视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让阳光洒满每一个老师和孩子的心灵,去拥抱幸福的人生!

(文图/母世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