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北京师范大学武法提院长团队调研两江新区重光小学智慧教育工作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焦欣露 | 时间: 2024-03-20 | 责编:

阳春三月,桃李争妍。3月15日,重庆两江新区重光小学举行数字化转型课堂建设研讨活动。特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重庆智慧教育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武法提院长及团队莅临学校指导。

在刘欣老师的英语AI听说课堂中,学生通过语音答题器参与课堂互动,每个孩子的口语评测成绩在数据大屏上得到实时反馈。老师即时进行纠音,帮助学生突破英语发音薄弱点。基于智能语音评测技术,英语课堂实现了全场景智能互动授课、全流程自动化数据采集,有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能,提升了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

郑淳露老师的《认识面积》一课充分利用数字化工具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体验,如AI微课堂、互动涂色课件、实时投屏等。每位学生都可以通过这些工具参与到学习过程中,主动探究并动手操作。利用数字化工具,数学课堂实现了学生思维的可视化,提升了学生的探究主动性和教师的教学实效性。

课后,两位执教老师对课堂教学效果和数字化手段应用进行了分享与反思。刘欣老师深入剖析了英语智慧课堂技术在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重要环节的应用潜力,为个性化教学和学生特色画像的构建提供了坚实的支撑;郑淳露老师着眼于数字赋能和教学过程可视化的融会贯通,旨在通过利用希沃等交互软件让孩子“亮在课堂”。

武院长充分肯定了校智慧课堂研究成果,对本次数字化课堂建设展示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关于英语课例,他肯定了AI技术与听说课的嵌合有助于落实英语学科“教-学-评”一体化。同时,过程性数据为学生建立了独特的个性画像,实现了精准教学、分层作业。关于数学课例,他指出,数学课堂中对互动式数字资源的应用非常适切。资源质量高、应用实效好,多处互动环节都体现了“具身认知”理念,展现出数字化课堂有限条件下的无限风采。

随后,武院长对学校智慧教育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定要着眼于现有工具、资源和数据的充分发掘,构建课堂知识与生活经验的联通渠道,在实现知识迁移的同时,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他强调,数字化课堂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学生深度学习,达成核心素养。教师利用数字化手段赋能教学“视、听、说”,降低学生认知负荷,给予学生思维发展提供支撑。

李斌校长用三个关键词总结了本次课堂视导活动。一是很感谢。感谢武院长及其团队对重光小学智慧教育的引领。二是很欣喜。很欣喜学校通过了将近两年的数字化建设,教师、学生的数字素养得以提升,数字化真正赋能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了学生深度学习的发生;三是很期待。展望未来,他对建设数字重光充满期待。李校长表示,校将在武院长的指导下,深入推进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智慧教育示范作用,形成重光智慧教育的辨识度,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以潜心,研以致远。重光小学将紧扣两江新区建设“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宏伟蓝图,深研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以智慧教育引领学生成长,全力打造两江智慧教育的重光金名片。

(文图/焦欣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