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九龙坡区锦苑小学校开展副班主任“雅行”课程展示评比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揅 | 时间: 2024-03-19 | 责编:

以诚挚之心,领时光教诲,身处教育之地,遥看满山花开。锦苑小学在“恒雅成大我”的办学理念引领下构建“大雅课程”体系。“雅行”课程是“大雅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注重学生品德修养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旨在实现言行文雅会共处的课程育人目标。2024年3月12日至15日,重庆市九龙坡区锦苑小学开展“心怀大雅 向美而行”副班主任雅行课程展示评比活动。

勤于实践,方能磨砺课堂;深度研讨,才能柳暗花明。学校为老师们搭建了学习交流的互动平台,参赛教师们借此机会观摩优秀教师“雅行”课程展示课,促进教学资源的共享和交流,学习和借鉴优秀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方法。

用心守护,为爱成长。心理健康课程展示内容重点聚焦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教学内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涵盖了情绪管理、压力应对、人际交往等多个方面。参赛教师们结合案例分析,重视分享交流,引导学生在课堂上自我探索、自我领悟、自我成长。

“锦苑十二礼”作为“雅行”课程重要内容之一,重在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以礼明德,培养锦苑大雅少年。教师们结合生动的真实案例,通过情景模拟、互动讨论、微视频等形式,从上学礼、课间礼、再到两操礼、放学礼,深入浅出地解读“锦苑十二礼”的内涵和重要意义,引导学生自觉践行“锦苑十二礼”,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

安全无小事,防范于未然。教师们从交通安全、校园安全、网络安全等多个方面进行讲授,分享安全小常识,传授应急处理技巧,既有理论知识的传授,也有实际案例的分析,为学生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日积月累勤自勉,劳以启智润心田。教师们以实践教学贯穿始终,采用现场示范、模拟演示、小组点评等方式让学生带入真实的劳动实践环境中。

课堂上,教师们从“个人卫生”、“环境卫生”、“预防传染病”等多个方面,为学生解读卫生规范,不同角度、不同层次阐述了卫生健康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引导学生认识到卫生与健康之间的密切关系,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体质健康水平。

在本次副班主任“雅行”课程比赛中,各参赛教师精心准备,独特的教学风格,精巧的教学设计,充分展现了自身的教学水平和创新思维。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巧妙将“大雅德育”融入教学内容中,精彩演绎出一堂堂生动有趣的雅行课。

站三尺讲台,守教育初心。通过本次副班主任“雅行”课程评比活动,充分展现了大雅教师的教育热情和教育才华。正所谓,“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未来的老师们,定会让教育朝阳指引风帆,让德育故事花间起笔,让锦小岁月丰盈笔尖。

(文图/王静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