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九龙坡区歇台子小学教育发展共同体召开“义教优均”专题推进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鲁玉娥 | 时间: 2024-03-19 | 责编:

为做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检测反馈整改达标工作,进一步加强共同体各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推动重庆市九龙坡区歇台子小学教育发展共同体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作迎接国家验收,3月15日,重庆市九龙坡区歇台子小学教育发展共同体召开了“义教优均”专题推进会,共同体9所成员校参加会议。

牵头校李学久书记组织拟定了本学期共同体工作计划。会议强调,建设好教育共同体,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义务教育区域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各成员学校应当有主人翁意识,立足校情,发挥每所学校的优势特长,主动认领活动,抱团发展,推动共同体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区域学校特色亮点,做出自己的实践探索,将教育“做深、做实、做细、做精”。

会议讨论反馈了上学期共同体期末学业水平综合评价命题质量,商定了本学期各学科的学业水平检测时间、教学进度、试题命制、分析评价等工作,还就其他相关的教育教学活动,诸如教学管理论坛、师生心理健康讲座、学校特色活动和教师培训等进行了详细规划和部署。

成员校领导们还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分别从课程建设、教师培养、特色活动、特殊学生关爱等多方面畅谈了工作困惑和设想,大家本着互通有无、共同进步的目标,各抒己见,献言献策。

李学久书记提出共同体学校今后努力的方向,要能做到优质共享,均衡发展,一不做简单的叠加,要做融合共享。有效融合包含教师活动、学生活动、教育教学资源的高度融合;二不做低水平重复,要做高质量创新。高质量创新要在共同体活动方式,师资培训等方面除旧布新,大胆改革;三不做单向输入,要做特色聚焦。即确定共同体研究的目标,在新的教育形势下可以聚焦育人目标,聚焦“双新”,聚焦“课程建设”等方面,继续按照“双减”赋能、常规固本、多线并举,进一步构建好常规管理的体系框架,强化教学管理,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形成教育教学特色。

时光更替,见证前行足迹;春色复始,开启奋进征程。歇小教育发展共同体成员校一致认为:秉持合作、互助、共赢理念,锚定优质均衡,共谋内涵发展。立足真需求,交流真想法,解决真问题,共商共建,着力推进歇小教育发展共同体工作的品质化、特色化发展!

(文图/鲁玉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