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九龙坡区歇台子小学:“植”此青绿 不负春光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4-03-19 | 责编:

3月16日,重庆市九龙坡区歇台子小学3.7中队辅导员和家委会组织全班学生到九龙坡区中梁云岭公园云峰义务植树基地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进行拔草护绿、抚育管护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拥抱春天,爱护植物,热爱大自然,感受环境美化的意义。

在学校的主题活动中,孩子们了解到了植树节的由来及爱护树木、保护环境的意义。活动前,班主任姚静老师对活动须知、分辨绿化草和杂草、文明安全等知识进行培训,3.7班家委会根据劳动任务,以小组形式进行分工,对活动流程、劳动工具、服装、出行等具体事宜做出细致的安排。 

经过春日暖阳的照耀,中梁山森林基地的杂草长得高大强壮。在林场工作人员划分的区域,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开展除草比赛,为家乡的树林尽一份心意,共同创建美好家园。

低着头,弯着腰,提着桶,孩子们干劲十足,愉快有序的开始劳动啦。队员们在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拿着耙子、铁锹、除草刀等工具开始铲、挖、掘、割、撬、扯、耙,以小组为单位划片劳作。

孩子们亲近大自然,感受劳动的乐趣,欢呼和喧闹却惊醒了树林的“居民”。“哇,这里有蛇!”一条菜花蛇的出现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孩子淡定自若,蛇却惶恐奔逃。家长们趁机对孩子进行科普知识传授,孩子们认真观察植物,观察草丛里的小动物,学会了分辨哪些地方草很深,哪些蛇可能有毒。

幸福存在于生活之中,劳动结束后,家长对孩子的表现进行评价,颁发奖状和小礼物,家委会成员们对活动进行了小结

这次植树节的除草活动圆满成功,感谢家长们踊跃报名,带小朋友参加集体活动。小朋友们认真积极,不仅得到了锻炼的机会,还增进了友谊,分享了快乐,同时走进自然,亲近自然!家长们也积极配合,有负责拍照摄影的,有负责安全保障的,还有亲自下场帮忙除草的,场面热闹有序,最重要的是全体人员物品安全无事故!

这次活动评选出的“护林小先锋”是第二组和第五组,每个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都是“劳动小能手”,由家委会给孩子们颁发小礼品和奖状。

此次植树节除草护林活动不仅是一次劳动体验,更是孩子们对自然的观察,对合作的思考、对家乡的热爱,对环保的认识。孩子们通过脚踏实地的劳动、坚持不懈的努力,更加珍惜大自然的恩赐,也收获了快乐和进步,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家校共育护苗成长,实践活动铸造品格。在“学雷锋月”,歇小家长和孩子一起传递环保理念,发扬志愿者精神,从现在开始,从身边做起,加入到植绿护绿的队伍中来,携手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文图/九龙坡区歇台子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