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北碚区三圣学校:掌握消防常识 提高自救能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4-03-19 | 责编:

生命最宝贵,安全大于天,消防安全工作也始终是创建平安校园的重中之重。近期由于各地区火灾频发,预防火灾发生刻不容缓。为进一步较强校园消防避险常识,预防校园火警事变发生,2024年3月15日上午9点,由国家消防救援局、教育部主办,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承办的《2024年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开讲了,重庆市北碚区三圣学校组织全校师生进行观看学习。

公开课中对学生常进的场所,人口密集的地方发生火灾如何疏散逃生进行了讲解。利用视频播放火灾的发生,以及图卡提示,重要节点的标注,更加鲜明直观的让师生明白了发生火灾时如何正确逃生。公开课中,以大礼堂、教学楼、宿舍起火为逃生案例,生动的展示了遇到火灾如何正确疏散逃生。最后总结了六字真言:正确、迅速、有序。重庆地震台副台长也分享了地震逃生疏散的秘诀,地震疏散逃生与火灾疏散逃生大同小异,秘诀是震时躲避、震后撤离。

公开课上还分享了初期的火灾处置方法,火灾发生时我们要灭早、灭小、灭初期。课上讲解了垃圾桶起火、电器起火、电动车起火等应采取不同的灭火方法,以及预防电动车起火的要点。

鲜明的案例触目惊心,真实的数据宁人警醒。通过此次学习,知道了遇到火灾发生我们如何正确的“逃”和“灭”,也意识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防”的工作同样重要。希望师生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逃生技能,牢记消防安全知识,共同守护平安校园。

(文图/北碚区三圣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