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北碚区蔡家小学:开题明思路 聚力启新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4-03-18 | 责编:

草长莺飞,百花吐蕊,教研正当时。2024年314日下午,北碚区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课题开题论证会在重庆市北碚区蔡家小学校召开。

本次活动特邀了重庆市教科院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贾伟主任、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初教部张泽庆主任、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小学语文教研员辛亚老师、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教育发展部科研教研员屈宸羽老师等专家莅临指导,文星小学、实验小学、两江名居第二小学、蔡家小学的课题组成员及部分教师参加会议。

蔡家小学王世平校长代表学校对本次开题论证会与会专家和各课题代表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开题论证会取得圆满成功。王世平校长也指出:开展教育课题研究,是新时代教育扩优提质的重要途径,是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渠道,是提升学校办学品质、提升教师育人素质的重要措施。

北碚区进修学院教育发展部科研教研员屈宸羽老师宣读了四个课题的立项批文。

本次开题报告会有四个课题立项,分别是《新时代劳动教育视野下“星娃”种植校本课程实践研究》《小学语文中段跨学科融合教学实践研究》《基于智慧教育平台的小学教育数字化应用研究》《新课标理念下的科普类整本书阅读实践研究》。

会议伊始,各课题负责人代表各自课题组做开题报告,各自就课题研究的问题提出、课题研究的意义、理论基础和依据、核心概念界定、研究假设与创新、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思路及方法、预期成果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作了详尽的汇报。

听取了各课题主持人的汇报后,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课题的选题、研究思路、研究价值以及课题组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就不同课题的研究内容、预期成果及课题研究的过程等进行了有效指导。贾伟主任不但对课题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还希望课题组教师要有“问题意识”“目标意识”“团队意识”和“成果意识”。

星小学课题负责人李瑞禄校长代表四个课题作表态发言,表示将认真按照专家组的建议扎实推进课题研究,加大课题研究力度,加强课题研究深度,力争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

本次开题论证会气氛热烈,效果显著,不仅让课题组成员对研究的课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理清了研究思路的同时也明确了课题研究的方向和目标。相信在专家的引领下,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课题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这四个课题的研究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文图/北碚区蔡家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