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美术国培名师班到重庆市暨华中学校访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4-03-08 | 责编:

3月7日,春意盎然,草长莺飞,重庆市暨华中学校的校园迎来了一批未来名师——“国培计划(2023)”重庆市市级学科名师培养对象培训(中小学美术)项目的老师和学员们一行50余人,在项目负责人刘丽老师带领下,来暨华中学交流考察,开展名校访学活动。

国培名师班学员参观了学校普通高中美术课程创新基地,樊青山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美术课程基地建设的基本情况,美术校本精品课程的开设及美术社团的活动开展。基地以“纸”为中心,以“美艺鉴赏”“技艺传承”“创新表现”为载体,根植传统面向未来,将传统优秀文化技艺与现代美术新课程理念相结合,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丰富办学特色,推进民族文化艺术的传播与传承。学员们来到融美纸艺馆,欣赏融美纸艺社团学生各具特色的手工造纸,纸艺画和纸艺立体作品,参观的老师们非常振奋,询问作品的制作方法和辅导过程,来访教师学员与学校美术教师深度交流,探讨大美育形势下美术特色课程建设的方法与思路。

交流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李忠志对各位专家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情况。校长唐守江作了《“全方位”以美育人,“深浸润”向美而生》讲座,近年来,学校在美育美术方面积极实践探索,以美术学科为引领,以课程基地为依托,以美艺创新实践为抓手,从顶层设计、课程建设、环境优化、活动开展等全方位实施学校美育校本课程实践探究,将美育融入教育教学活动各环节,潜移默化地彰显育人实效,实现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功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美术组组长樊青山做了“融美纸艺”校本课程的建设成果分享,从课程的选择到课程的理念,课程板块结构和单元规划,向名师班学员们做了详细介绍。学员们还聆听了渝北区教委德体卫艺科副科长李更久作的《区域美育构建与建设》专题讲座。

交流结束后,参访的老师们认为暨华中学的学校美育工作落到实处、成果丰硕,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次交流活动不仅拓宽了他们的教育视野,也为他们今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启示。

(文图/重庆市暨华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