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科学城石板小学校开展低年级数学教研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敏 | 时间: 2024-03-08 | 责编:

伴随着龙年新春的气息,新学期如约而至。重庆科学城石板小学校数学低年级组于3月5日上午开展了教研活动,同时也接受了校内集体视导。

本次活动在1.1班教室开展,由一年级杜询珣老师执教《解决问题》一课,刘奇校长,李宏伟副书记及低年级组全体教师参加活动。

一开始,杜老师用游戏激发孩子浓厚的学习兴趣。接着,出示画图情境,组织学生讲解意图及发现的数学信息和问题……

课堂上,杜老师让孩子通过读一读、想一想、圈一圈,画一画,说一说等方式,引导孩子们主动思考、解决问题。随后,点出题目中的“4个人一起做”这一多余的无关信息。让孩子们意识到这是与需要解决的问题之间并无关联的条件,从而成功地排除就多余信息对解决问题的干扰。

最后,教师通过追问我们算出的结果是不是对的呢?你有什么办法来检验吗?”不仅培养了孩子严谨的问题验证意识,更让孩子对加减法之间的联系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很好地促进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应用意识。

课后,低年级组全体教师一起评课议课,杜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反思和心得体会,同时其他教师也积极发言,交流了自己在《解决问题》教学中的体会和收获。

本次活动教师们对《解决问题》章节的教学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后续教学提供了明确的指导。通过观摩和讨论,教师们学到了多种有效的教学方法,为今后的教学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促进了教师间的学习交流,为低年级数学育人质量的整体提升奠定了基础。

展望未来,石板小学将继续深化低年级数学教研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学校将持续关注低年级数学教学的最新动态和趋势,及时引入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同时,还将积极开展学生实践活动和拓展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挑战。

探索无涯,教学有道。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学校也将继续践行区域新智慧教育理念,课堂教学坚持以“问题引学,情境创学,活动互学,评价优学,数字助学”为引领,以“目标精准度,方法适切度,思维活跃度,数字融合度,效果达成度”为准绳,为提升数学课堂的新智慧教育品质,为促进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提高而不懈努力!

(文图/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