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北碚区复兴小学:教育用心艺更精 复兴团队同耕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4-03-07 | 责编:

纸上生花刀作画,传承文化小学堂专家携手团队来,剪纸艺术校园扬剪出山水与人物,童心妙手化瑰宝美艺融汇古今情,共绘高镇新画卷近日重庆市北碚区复兴小学引领团队、特邀四川美术学院专家团队、丰都县教师发展中心专家组与高家镇中心校的全体中层干部和美术教师召开了剪纸课程建设研讨会。

活动开始,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王志伟主任,从美育的育己、育人、育社会谈起,结合学校的剪纸艺术,提出建设意见和可持续发展建议。四川美术学院专家王志伟就学校正在进行的美术课题研究,从课题的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背景及成果展示等方面给出指导意见。王教授指出:剪纸艺术是中国汉族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审美特征。他承载丰富的文化内涵,应该结合学校的地域文化特点,从内容形式和表现技法等方面创作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剪纸作品。

在专家的指导下,高家镇中心校团队对剪纸艺术的深度认识与教育价值有了显著提升。活动中,重庆市小学美术名师乡村工作室主持人、北碚区复兴小学欧兴德老师强调:教学中,要将剪纸艺术与学校地域文化结合,赋予剪纸艺术新的生命力。作为美术教师,特别是剪纸艺术的教学,不仅要传授技艺,还要激发学生对其文化价值的认同与尊重。深挖本地文化,创作更具特色的剪纸作品,以此促进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创新。

(文图/北碚区复兴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