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渝北区空港实验小学周琪老师在渝北区小学语文赛课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4-03-07 | 责编:

点点细雨润桃李,处处园丁育栋梁。近日,重庆市渝北区空港实验小学校传来捷报,该校周琪老师荣获渝北区小学语文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本次大赛聚焦小学语文表达课教学,以“5+5+40”的形式展开,即指导教师作5分钟单元内容解读、上课教师5分钟师生课前交流和40分钟课堂教学。历经各片区赛激烈角逐,有21名语文教师成功突围进入本次全区决赛。校周琪老师以一堂口语交际课《长大以后做什么》脱颖而出。周老师由多彩的活动引入“立志向  有梦想”主题,创设采访的真实情境,引导孩子开展“职业我来猜”“梦想我会说”“感兴趣我会问”三个活动环节。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把理想讲清楚,把理由说明白,同时针对“讲清楚、问一问”等形成评价标准,利用自评、同桌互讲互评、好伙伴互评等方式使孩子们的表达、倾听、应对能力得到提升。在比赛中,周老师基于儿童立场以学定教,依托真实的教学情境和简明实用的学习支架、丰富多元的学习评价,循序渐进地对学生进行表达指导,思维启迪,心灵浸润,让学生在生活化、活动化、游戏化的课堂上言我之想,表我之感,立我之志。周老师积极认真落实课改理念,实施高效课堂,以精湛的教艺和优良的效果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周琪,空港实验小学校五年级四班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一级教师,曾获得渝北区小学语文、道德与法治赛课一、二等奖,在市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5篇,2019年曾代表学校前往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第三小学献课。指导学生参加征文、演讲、朗诵等获得国家级、市区级奖励50余次。周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多年,所带班级班风纯正,课堂氛围活泼有趣,深受学生喜爱。教学格言:爱心献给学生,诚心送给家长,信心留给自我。

一枝独放不是春,团队研修香满园。校语文老师在渝北小语的持续引领下不断成长,这一路,有参赛老师的过硬专业素质和不懈追求;有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有教研组及备课团队的精诚团结和通力合作。赛课活动既促进了校教师的专业成长,推动学校校本教研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推动学校课堂高品质发展。

荣誉是一种鼓励也是一份鞭笞,近年来,空港实验小学校致力于教师专业发展,以打造“双讲”金牌教师为抓手,不断丰富“积淀课堂”品牌教育成果。学校以学生深度学习研究为载体,以课堂方式变革为抓手,通过集体备课、观课磨课、交流讨论等方式,大力培养优秀教师,从而助推校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文图/渝北区空港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