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第六十四中学:厚植科研情怀 赋能教师成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肖艳琼 | 时间: 2023-06-06 | 责编:

“教”以共进,“研”以致学。课题研究是教师提升理论储备、提高科研水平、促进专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为进一步解决教师在课题研究中的困惑,理清课题研究思路,助力教师成长,更好地推进校科研高质量发展,2023年6月2日上午,重庆市第六十四中学校有幸邀请到了凤鸣山中学的熊元红老师莅临校指导结题报告的撰写。

熊老师提出教师成长课题探究的问题主要是教育、教学以及管理过程中的微、小、真、实问题,具有三大特征:问题即课题、教研及科研、成长即成果。接下来熊老师从十一项核心内容逐一进行讲解。首先是问题的提出,即研究背景,需要包含三部分内容:新课标的内在要求,教育教学改革的客观要求,以及课堂教学的客观要求;二是研究的价值意义,要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具备推广与借鉴的功能;三是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即要描述清楚具体的人研究的具体的内容和言论,要对国内外研究的情况进行归纳提炼,写清成果、优势和劣势,描述清楚继续研究的必然性和必要性;四是核心概念的界定,即总结提炼经过本课题研究周期后对核心概念的认知,从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阐述其核心概念;五是研究内容及目标,研究内容需要简述过程、方法及其主要研究的内容与获得的结论;研究目标主要是明确解决了什么问题、取得了怎样的效果、达到了什么目标,同时,研究目标要与研究内容形成对应关系;六是研究过程与方法,需要利用文献研究法对政策、著作、论文等几个方面进行解释说明,同时运用调查研究法等阐述开展了哪些具体的行动,最好有详细的统计数据支撑;七是研究成果,需要进行分类列举,包括认知类、操作类、物化类、成长类,能够或已经解决实际问题,可操作、可借鉴、可推广的成果;八是研究成效,主要从三个角度去说明,教师角度、学生角度以及课堂教育教学角度,要描述出学生的积极变化以及课堂教学氛围的积极变化;九是问题与讨论,需要理清课题研究到现在仍然存在的问题、困惑、纠结等,包括课题组成员对这些问题的思考等;十是结论与建议,最后是参考文献,需要注意格式规范。

最后,崔黎明副校长进行总结发言。他希望老师们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去深究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把问题转变为课题,要抓好整改落实,根据此次会议内容修改自己的开题报告以及撰写结题报告,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思考在教学中如何去落实课题研究所获得的成果,最后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为学校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图文/肖艳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