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科学城白市驿第一中学:“命”之有道,“题”出精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建 | 时间: 2023-05-30 | 责编:

五月花香,春风送暖,为充分发挥高新区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作用高新区2023年中考数学命题研讨活动于5月25日下午在重庆科学城白市驿第一中学校举行。

首先校吴勇副校长对区内兄弟学校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高新区教育事务中心数学教研员龚老师将此次活动安排在校举行表示感谢。接着就是几位优秀老师从中考数学命制策略、背景、思路、延伸、创新价值、教学导向等分别作出分享。

巴蜀科学城中学的曾茂老师就中考填空压轴材料阅读题分别从常见考法、命题策略、命题流程、延伸扩展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曾老师用今天的日期——“525心理健康日”原创一个关于“快乐数”、“快乐分解”的材料阅读题,从而谈到命题的选材与立意可从生活中获得灵感。大一中的林科老师分享了几何压轴第2问的原创题命制过程,他首先呈现了近几年的中考原题,总结模型透视,然后分享了他原创题命制的研究过程,研究思路以及研究方法,最后分享总结命制几何压轴题的策略。白一中的陈强红老师和第一实验中学的刘花老师就中考二次函数压轴题命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分享。陈老师从近三年中考原题出发,分别就解题方法、解题策略全方位研究与比较、答案校验、现场命题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刘老师则从命题背景、命题思路、命题流程、命题呈现与延伸等方面进行了分享,鼓励老师们命题时偶尔跳出常规进行试题创新,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最后,数学教研员龚圣龙老师对四位老师的精心准备、倾心分享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鼓励。他总结分享了《命题有道——初中数学命题艺术》。他指出:“命题需要智慧和灵感,但智慧生长和灵感的爆发都离不开长期的积累”。好的命题能引导老师和学生学习“好的教育”,用好的方法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鼓励在座老师特别是年轻老师,一定要走上命题之路。

最后,学校希望每一位数学老师都要思考,到底要提供给学生什么?学科追求到底是什么?最后希望高新初中数学命题研究能够在优秀老师们的带领下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图文/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