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重庆巴川量子学校举行家校共育沙龙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3-05-25 | 责编:

近日,重庆巴川量子学校数百位家长受邀入校,参与家校共育沙龙。在“520”“521”这样一组充满爱意的日子里,量子学子与家人们分享成长甜蜜,共话教育心声,同绘美好未来……

2025届的同学用一篇《521,我爱你》,表达对父母的爱意。除了直抒胸臆的朗诵,同学们还用舞蹈、合唱的形式,展现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每一声都是嫩芽破土的微声,每一曲都是拔节成长的轻鸣。

而在费曼楼大厅,“最美量子星”们首次亮相。“最美量子星”不一定是班级中成绩最好的同学,但一定勤奋学习,友善同学,关心集体,有益他人……他们不完美,但是有追求;他们不成熟,但是有生长。

一旁的优秀作业展,则悄然诉说着每位同学成长的痕迹。工整的作业,精准的图标,Q萌的卡通画与丰富的剪贴报,都是同学们认真成长的证明。

而高2024届的同学勇敢开启亲子“坦白局”,他们在心语心愿卡上写下自己爱与成长,交到最亲密的人手中。声声肺腑言,拳拳赤子心。一句句真心话,每一声“520”的背后,都是对父母的承诺,与对未来的誓言。

巴川量子校长助理、高2025届年级主任单迎华老师用四个词来形容老师与同学们的状态。在德育上,老师们用课程、班会、学生活动等环节,落实德育理念,于无声中肥沃同学们成长的土壤;在教学上,老师们严格遵循教育教学逻辑规律,对教学常规常抓不懈,将联合教研常态化。

巴川量子校长助理、高2024届年级主任王忠文老师聚焦高考,对新高考和新趋势,为家长们分析数据,梳理“三新”高考的脉络,深度剖析高考新策略。

班主任们还就目前高中生的升学路径做了探讨,除去高考裸分外,还有“强基计划”、“综合评价招生”,“港澳高校招生”等多个方向,量子将根据同学们的实际情况,实施“精准个辅”、“一生一案。”

日前,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教授到学校与高一高二同学交流互动。林校长说,“巴川量子高中的教育目标是培养有准备的大学生,这是校长的理念、校长的决心;真正决定学生成长的东西都是无形的,希望同学们坚定追逐自己的目标,做有准备的大学生!”

选择决定方向,奋斗决定出路。为了做有准备的大学生,单单学习成绩好可不够,更需要长远的规划与面向未来的视野。

巴川量子高中部李远成校长提到,在大学有50%的同学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很大的原因就是缺乏职业梦想。而在量子,同学们通过“360幸福课程”,打开职业视野,探索职业兴趣,挖掘职业内涵,找到自己的奋斗方向。

透过餐桌上食物的变化,追溯中国农业文明的变迁;穿过层层云雾的遮拦,探寻中国航天人奔月的艰辛;揭开红楼的金珠玉璧的神秘,走进宝玉扮演者的心路历程……李校长指出,量子一直坚持的“行走中的课堂,打开围墙的学校”,就是扩展学生视野,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实践意识,培养新时代有准备的大学生。

 “820天的朝夕相处,一起为380天冲刺加油!”这是高2024届英语教研组长戴莉莉老师对这次家长会的记录,亦是对未来的眺望。

在分班家长会上,教师代表走进班级与各班家长交流。在高二(1)班,物理吴高文老师代表学科老师做出承诺,只要同学们有需要,老师就一定在。他希望家长“信任学校对同学们的关注,信任老师为同学们的付出,也信任同学们自己的成长”。

家长也以视频的形式,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份小惊喜。当看到熟悉的面孔呈现在屏幕上,不少同学的眼中,浮现出晶莹的光芒。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是共育的带头人与组织者,是阳光雨露,是不断向上的茂密枝叶;家庭是成长的核心力量,是丰沃的土壤,是牢牢扎入地面的遒劲根系。通过家校共育,让教育形成合力,才能让学生这颗树苗更直、更壮,来年更加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在青春这段最灿烂的日子里,量子学子就像爬山虎一样,向着梦想,不断攀沿向上……

(图文/重庆巴川量子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