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国培计划(2022)”——重庆市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培训(津铜合)顺利启动

来源: | 作者: | 时间: 2023-03-10 | 责编:

春光不负期待,美好向暖而生。近日,“国培计划(2022)”——重庆市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培训(津铜合)在江津区教师发展中心启动。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田伟,江津区、铜梁区、合川区教委主要负责人及三个区的百余名教师出席本次会议。启动会由重庆市江津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何世忠主持。

江津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蔡增灏从江津的历史、规模、理念三个方面介绍江津及江津教育;铜梁区、合川区教委负责人要求参训教师刻苦学习、遵守纪律、勤于思考、提高自我。

重庆市铜梁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李奕奕对项目筹备过程中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重点从项目背景、培训目标、培训设计思路以及培训预期成效等几个方面对培训方案作了详尽全面的解读。

随后,导师代表、铜梁正高级教师陈勇代表导师团队发言。陈勇老师表示,对“导师”这个身份倍感自豪,但更多是一份责任。未来三年,导师们将与学员们一起潜心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一起激烈碰撞,倾听拔节声响,感受双赢喜悦。

学员代表、全国优秀教师、合川区久长街小学的副校长、语文老师——刘德会老师代表代表全体学员作表态发言,学习中谦虚认真、知行合一、交流共享,培训中擦亮眼睛,拓宽教育视野。

培训启动会后,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田伟为全体学员作题为《新时代名师队伍建设政策解读和路径解析》的讲座。田伟主任从新时代教师培训的理念重塑、政策把握和路径探索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新时代教师培训的应有样态。田伟主任还提出了关于教师培训的四个追问:教师培训为什么、教师培训是什么、教师培训做什么、教师培训谁来做,并对四个追问进行深入回答。他希望此次创新性的跨区培训,锚定育人初心、增强管理能力、彰显培训成效。

据悉,本次培训是以“广覆盖、高标准、专业化、可持续”的培训原则,采用导师引领、专题讲座、跟岗学习、互动答疑、分享交流等多种形式,旨在通过培训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优良、教育理念先进、教学能力过硬、科研能力强、教学风格鲜明的市级骨干教师后备人才、市级学科名师后备人选,最终成为市级骨干教师、市级学科名师。同时,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三区”基础教育水平整体提升。

此次培训按照《重庆市2022年国培计划》要求,在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指导下,组建“三区”协同研修片区,深入实施“以德为先、骨干引领、全员提升”强师计划,全面提升三区新时代骨干教师体系建设品牌质量,助力三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体参培学员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提升自我,脚踏实地,一路向前,为“三区”教育的明天谱写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