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职业教育 >

重庆市北碚区职教中心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虹岭 | 时间: 2022-09-30 | 责编:

安全工作,警钟长鸣,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之重。在安全的问题上,容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必须做到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确保人人平安,构建和谐校园。

建设安全和谐稳定校园,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重庆市北碚区职教中心保卫科牵头组织召开了2022年秋季学期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统碧出席并讲话,特邀北碚区校保支队李晓灵和北碚区公安分局北温泉派出所民警朱和国针对近期校园安全工作进行专题安全工作培训。会议由副校长贺贵川主持,学校全体行政干部、产业部部长、德育干事、生活教官、班主任、校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工处工作人员、跆拳道专业负责人、保安代表等200余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北碚区公安分局领导李晓灵警官从“两刀”入校的清缴讲起,对如何获取有效的情报信息,将事故扼杀在萌芽中;如何引导学生合理运用互联网,创造绿色文明和谐校园等方面进行了校园安全专题培训,为做好学生安全管理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其次,学工处副主任李中灵对开学前期安全工作进行通报,并布置近期安全工作。

随后,生活教官杨志、实训室管理员左家铭、德育部长雷蕾分别就宿舍安全管理、实训室安全管理、学生日常安全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紧接着,北碚区公安分局北温泉派出所民警朱和国对出现的新型网络诈骗进行分析与详解,提醒老师们防微杜渐并引以警醒,从而引导学生远离网络诈骗,让骗子无迹可寻。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统碧就学校安全工作向与会教职工提出了安全工作要求。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健全安全责任体系,严格安全责任追究制,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督导检查力度,加强安全教育,确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同时要积极作为,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力度;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防止溺水等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校园安全工作形势的严峻性,杜绝麻痹思想,抵制大意行为,时刻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抓实抓牢当前学校防溺水、防欺凌和暴力、防性侵及学生心理健康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夯实校园安全责任,尽职尽责抓好落实;进一步加大排查、整改、追责力度,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园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平安稳定。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上级部门、辖区政府的指导下,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以防为主、以治为要”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防风险、保安全、遏事故、护稳定的各项措施,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为目标,以校园治理数字化为抓手,以提升校园治理能力为载体,全面推进层层落实,确保全年校园安全稳定。

(图文/朱虹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