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渝北区地方党史展示馆揭牌暨南华中学“四馆”开馆仪式在南华中学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涛 周柯余 | 时间: 2022-09-29 | 责编:

历经3个月的筹备、7个月的建设,由渝北区地方党史展示馆,重庆市南华中学校史馆、国学馆、书画馆组成的“四馆”正式建成。9月28日下午,重庆市渝北区地方党史展示馆揭牌暨南华中学“四馆”开馆仪式在南华中学举行,渝北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区文旅委、区委党史研究室、回兴街道等部门的领导和嘉宾同南华中学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个光荣时刻,渝北区教委二级调研员熊德宪主持仪式。

南华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段红梅在致辞中表示,“四馆”建成开馆,是学校建设学校精神文化阵地的重要举措,也是宣传展示学校的重要窗口、联结师生校友的重要纽带,更是南华发展史上的一大喜事。“四馆”集党史宣传基地、校史教育阵地和国学书画园地为一体,设计精巧、内容丰富,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渝北地方百年党史辉煌成就,也全面展示了南华中学规模由小到大,逐步发展成为市级重点中学光辉岁月。学校将发挥好“四馆”的教育、展示和传承作用,用好《红岩英烈王朴》书籍,引导全体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促进南华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渝北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志远在讲话中指出,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南华中学诞生83年来,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牢记育人初心,奋力争创一流,办学成绩斐然。学校还充分利用地方党史、校史资源,打造集展示、研学、育人等功能于一体南华“四馆”,成为区在学校拓展建设地方党史展示馆的新范例,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新阵地。他希望学校用好“四馆”资源和《红岩英烈王朴》书籍,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充分发挥重庆市渝北区地方党史展示馆育人作用,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渝北籍的王朴烈士与他母亲金永华散尽千金毁家纾难变卖产为党办学、助党发展的英雄事迹,值得永远铭记传承。由渝北区委党史研究室编著的《红岩英烈王朴》(连环画)正式出版,并在南华中学首发。渝北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志远等与会领导为南华中学师生赠送党史书籍《红岩英烈王朴》。

随后,渝北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志远同南华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段红梅一道为南华中学“重庆市渝北区地方党史展示馆”揭牌。

揭牌仪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观看了南华中学舞蹈表演《青春畅想》。参观了党史、校史馆;观摩了南华中学书画展——国学馆书画茶艺展;聆听了学校微党课——《建功立业新时代》和校史课——《点亮南华荣光》;观看了学校双减社团展示——《花艺•汉服秀》和民传体育展示——《风云聚武天下》。学校“国学培根、科创赋能、体艺扬长”的办学特色让与会嘉宾赞叹不已。

(文图/张涛 周柯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