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重庆市江北中学生命教育成果推广成效显著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梦 许晴雯 | 时间: 2022-09-26 | 责编:

2022年9月21日,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普通高中生命教育校本课程建设与实践》推广应用工作推进会在重庆市江北中学思源校区会议室召开。

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天平教授,北碚区教委基教科科长李红,区教师进修学院教育发展部主任徐发林出席了此次会议。江北中学、北碚区职业教育中心、兼善中学蔡家校区、第二十三中学校、柳荫中学、三圣镇初级中学校、朝阳小学、两江名居一小、缙云幼儿园、实验幼儿园等学校领导代表参与会议。会议由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贺晓霞主持。

重庆市江北中学校作为首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单位,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但汉国分享了《普通高中生命教育校本课程建设与实践》深化推广应用的具体做法及成效。他回顾了江北中学生命教育的研究路径、发展历程,介绍了近两年的生命教育深化成果。他指出,在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中心、北碚区教委和区教师进修学院的领导和指导下,学校制定了生命教育三年深化实践和推广应用方案,规划了推广应用的三大路径。一是内外结合,深化校内实践与校外推广应用。二是点面结合,坚持区域推进与项目学校示范。三是拓展延伸,不断发挥生命教育示范辐射作用。同时,学校提炼出了“双减”与“生命教育”双向赋能的成果推广经验,让教育回归本真,为孩子播种美好。他希望,区内各应用学校进一步深化生命教育校本课程的推广和应用,力争通过此次会议,为北碚区的基础教育发展贡献智慧。

江北中学副校长张程垣针对如何一起协同把生命教育成果推广应用展示工作做好,提出了具体方案。他谈到,不管是推广学校还是应用学校,都要注重过程性资料的收集汇总,特别是要有物化成果。如以图片、文字、思维导图或视频等形式呈现阶段性工作成效,并体现本校特色。

为更好地将生命教育经验普及化、成果深化,赋能区域教育,提高新时代学校教育教学综合质量,结合《北碚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成果推广应用展示工作方案》相关部署,针对当前面对的情况以及问题,参会学校进行了深入讨论,多措并举,合力攻坚。推广好思路、运用好举措、借鉴好成果,更好地实践,不断探索适合学生实际的生命教育教学方法,一致同意要将好的生命教育教学经验、教学成果继续在区域进行推广应用,服务于教学,不断提高育人质量。

会上,区教师进修学院分管领导贺晓霞副院长、教育发展部徐发林主任分别对江北中学生命教育校本课程的推广情况和育人成果给与了高度评价,同时对推广应用措施给予了前瞻性的指导。他们指出,要结合立德树人新体系,在开发和推广过程中注重教育合力,结合多元发展方向去深度探索,深化“五育并举”和情感融合,在实践中不断对生命教育特色优势进行逐步深化巩固,致力打造生命教育特色典范,引领区域推广交流。

北碚区教委基教科科长李红对北碚区基础教育作出畅想,肯定了现在已经取得的教育成果。他谈到,江北中学开展生命教育校本课程建设与实践以来,学校特色得到有效彰显,优质教育的品牌得到树立,显著的社会效益得到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赞誉,江北中学的生命教育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是可以借鉴并加以创新的,应该大力推广和应用。他希望各个学校能够借鉴江北中学生命教育研究进程和方法,形成自己的特色,并对各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希望各学校能坚持目标到校,制定计划方案,落实具体项目并进行物化成果交流。

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天平教授就推广活动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指出,推广生命教育方案要把生命教育的内涵落到实处,不能“假大空”;推广过程中不能照抄江北中学的案例,要勇于借鉴并挖掘学校自身特色加以创新,做好阶段性规划为学校孕育自己的新成果。同时,他指出,推广生命教育成果的核心是案例的挖掘,各学校需要找到关键材料与实例,编写好成果推广应用实践案例,从而将此次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做细做实

“生命教育”承载着教师对生命的敬畏和责任,赋予学生对生命的热爱情感,激发学生对生命成长的关注和尊重,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总结学校开展生命教育的相关经验,反思存在的问题,展望未来的发展,有利于学校进一步建设成为立足重庆、辐射西南的全国知名生命教育典范学校,并将可推广、可复制、有借鉴价值的生命教育成果持续推广落地。据悉,两年来,江北中学教学成果《普通高中生命教育校本课程建设与实践》推广应用成效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认可,工作经验在2021年度工作推进会上经专家评选选编入《中国教育学刊》,并被邀请参加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教育部领导出席的“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展示会”。

乘时代风帆,迎教育改革,生命教育,创造不止,精彩无限!

(图文/陈梦 许晴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