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朝阳中学、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开展2022交流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8-19 | 责编: 卢玉勤

在四川省即将实行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应四川省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之邀,在朝阳中学党委副书记刘前勇的带领下,由朝阳中学中层干部、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和教师代表组成的交流小组一行12人于日前前往绵阳南山中学,开展了暑期“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专题交流活动。

朝阳中学交流小组受到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的热烈欢迎,党委书记、校长谭世贵向交流小组全体成员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

在南山中学实验学校行政会议室,朝阳中学教导处主任黄坤林就新高考背景下的教学管理、教学改革、评价改革、录取方式改革以及朝阳中学四年来的具体实践操作等方面内容与南山中学实验学校全体行政成员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分享交流。与此同时,双方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和教师代表分学科进行了分组交流,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交流了新高考背景下学校的优生培养、踩线生培养、学生生涯规划和集体备课等情况。

朝阳中学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教师代表分学科分地点作了学科专题交流。

高中语文教研组长杨华贤老师在第一报告厅做了《新教材、新高考:教学考一致性》的专题讲座。杨华贤老师分析了新教材的编排体系,并结合自己的教学案例和专家理论、新课程改革前沿城市的做法,以及朝阳中学和北碚区在教、学、考一致性方面的做法,强调教好新教材、使用好新教材是高中语文教学的根本任务,也是应对新高考的基本策略。与会老师认为该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对即将面对的新教材、新高考有很强的指导性。

高中数学教研组长吕鹏在行政楼501,做了主题为“新高考全国2卷试题分析及备考策略”的报告。他讲解了新课程与新教材高中数学内容的变化,新高考试题的变化,还与南山中学实验学校的老师交流了新高考的一些备考策略。

高中英语老师李飞主任做题为“高中英语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解读”的专题讲座。李主任以“新”为主线,从新时代、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新理念、新教法、新高考七个方面进行交流,充分认识国家教育方针到人才选拔的初衷,重点以新教材的两个案例教学谈新课标在新教材的落地,老师们认为讲座接地气,让他们对新旧教材、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新高考有了初步了解,为他们推进新高考增强了信心。

朝阳中学高一物理备课组长匡海发在折桂楼101教室,就“基于新高考评价体系的高中物理教学实践”的专题和南山中学实验学校全体高中物理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就重庆高考试题、新(旧)课标的对比和教学实践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朝阳中学高一化学备课组长晏霞在折桂楼102教室就“如何应对新高考和新教材“的专题和南山中学实验学校全体高中化学教师一起探讨和交流。她重点分析了新旧教材的变化和如何应对,并与大家分享了朝阳中学近几年在化学课堂教学中的探索。

朝阳中学高中生物教研组长李于波在折桂楼103教室,就“新高考背景下的生物学课堂教学”和南山中学实验学校全体高中生物学教师进行交流。李老师从新课标、新教材和新高考分析入手,和大家分享了自己近几年在生物学课堂教学中的探索——高中生物学精美教学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绩。

朝阳中学高一政治学科教师唐俊在折桂楼104教室,就“新高考下新教材的教与思”的专题与南山中学实验学校全体高中政治教师进行了交流。唐老师从新高考改革进程、新教材重难点内容、新教材特别是必修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课堂教学疑惑与教学策略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朝阳中学高一历史备课组长苏小琴在折桂楼105教室,就“新教材使用的教学策略——以《中外历史纲要》(上)为例”的专题与南山中学实验学校全体高中历史教师进行了交流,并分享了使用新教材以来的一些经验和吸取的教训。

朝阳中学新高三地理学科组教师崔炳忠以“两年新教材,两届新高考”为主题,从“三新”(浅谈新课标,简析新教材,略说新高考)、“两真”(朝阳真行动,过往真感悟)五个方面作了分享。他的分享站在低处、着眼实处、讲求用处,与会教师全心参与,频频互动,收获颇丰。

本次交流活动既体现朝阳中学与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一以贯之的深度合作共同发展的宗旨,又体现了两校聚焦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深度研讨成果。朝阳中学交流小组在传递朝阳中学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成果,展示朝阳教师教师团队的专业精神和教育情怀,建设两校研修机制和研修文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图文/重庆市朝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