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铜梁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学校信息化管理团队提升培训第一天纪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7-19 | 责编: 卢玉勤

夏日虽至,学履不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7月 16日,铜梁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学校信息化管理团队提升培训在重庆文理学院拉开序幕,铜梁区各学区管理中心和 42所学校的校本研修负责人共 51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重庆市铜梁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军、重庆文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白成良、铜梁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胡拥军、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重庆办事处主任刘宗峰出席了开班典礼。

胡拥军副校长作了《铜梁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学校信息化管理团队提升培训实施方案》解读,对参训学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铜梁一中的李永副校长代表全体学员表示:将珍惜机会,认真参训,争取收获最大化;刘宗峰主任介绍了继教网及本培训项目的基本情况;白成良书记用科研成果高水平、师资队伍高层次、人才培养高质量、国际合作高起点、社会效益高影响向大家介绍了文理学院近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李军副主任对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树立学员意识,遵守培训纪律;二是强化廉洁自律,弘扬优良作风;三是做到边学边思,训后学以致用。隆重的开班典礼,开启了铜梁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学校信息化管理团队提升培训的新征程。

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田伟以《新时代教师信息技术的能力要求与提升路径》为题开展了专题讲座。他从“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培训是成长之要,建设之道”三个基本观点强调了培训的重要性。

田伟主任从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学生培养的主要目标、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目标等方面诠释了“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通过对比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1.0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让学员明白了为什么“信息技术是新时代教师的必备能力”;以“三阶递进式”校本课程体系为例,阐述了“整校推进是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育的创新尝试”。田伟主任的专题引领,更新了学员对信息化教学的认识,为各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提升指明了方向。

下午,白成良书记就“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了专题讲座。他从“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三个关键词引经据典,强化了学员对师德的认识。

白书记深度剖析了一系列违反师德师风的案例,强调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干事创业的需要,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需要。他告诫全体学员要“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以“爱”为支撑,做到“一孝二感三色三不四足以”。

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圣人不贵尺之壁而重寸之阴。山城七月的当空烈日抵挡不住学员熬墨蓄势,不断超越自我的热忱。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追求卓越的铜梁教育人,定当志存高远,为推进教育信息化不懈努力。(图文/姜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