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科学城西苑小学开展暑期教师培训系列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7-18 | 责编: 卢玉勤

近日,重庆科学城西苑小学全体教师齐聚多功能厅,通过网络线上参与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提升工程的培训。

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工委委员、教育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小红对高新区暑假教师培训工作安排作了说明,本次培训旨在着力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工委书记、公共服务局局长周文杨作了讲话。他细数了这一年来高新区“智慧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激励老师们要有重头再来的勇气,怀着空杯心态来接受培训,希望老师们与时俱进,巧用智慧,再创辉煌!

专题培训会上,唐江澎校长从中国教育问题入手为老师们指出什么是好的教育: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下午培训学习开始前,沈千雨与蒋敏两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故事。沈老师的分享突出了“家校共育”的重要性;蒋老师认为,只有学生喜欢老师才会喜欢你的课堂,为了让学生喜欢她的数学课堂,在课上会通过游戏来激发学生的兴趣,现场也为大家准备了一段考大家反应力的游戏,老师们瞬间变得神采奕奕。

华东师范大学吴刚平教授为老师们作了线上《义务教育新方案新课标解读》讲座。他从新课程标准的核心思想、修订原则、新方案、新课标的政策和变化等方面进行讲解,从内容要求、学业要求、教学提示三个方面来说明完整的课程内容包括:学习对象、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他指出“学习对象及对象性内容”、“学习过程及过程性内容”,教什么?学什么?怎么教?怎么学?都是老师们需要思考的问题,还指出在“记中学、做中学、悟中学”这三种知识形态。

最后刘懿萱老师作了心得体会的分享,她认为作为一名教育者,都要认真研读自己相应学科的课程标准,只有领会内涵,认真贯彻执行,教师的教学才会更有品质。“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做学习型的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不断充实自己,不断超越自我。本次培训犹如巨轮,载着全体教师在教育的海洋里破浪乘风,勇往直前。(图文/杨先凤  盛贤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