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科学城石板中学校教师参加高新区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提升工程培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7-18 | 责编: 卢玉勤

连日来,重庆科学城石板中学老师们参加高新区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提升工程培训的学习热情和40℃的温度一样继续保持。

在课前分享环节,重庆市科学城石板中学校李乐怡老师分享了她的教育故事,每一位学生心里都有自己热爱的事情,作为老师,就需要去激发他的热爱。学生都渴望被关注、被鼓励、被信任,让我们充分挖掘他们的潜能,生命之花将会不断绽放,开花结果。

方莹老师带来她的“‘懒’人上‘懒’课”的教育心得。作为一名生物老师,方老师选取了最直观的实验法:观察法,带领学生观察校园里的树叶,制作本土的时令食物,帮助学生运用课本知识,探究自然规律,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来自上海市教育科学院的胡庆芳教授,带大家聚焦“课堂观察驱动教学改进”。胡教授从课堂观察发展轨迹、观察实践出现的问题、实践改进提出的主张、观察诊断研制的框架、观察驱动改进的范例五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讲解。胡教授的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

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军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关于课程思政的理论问题》的讲座。“思政老师要提高站位,开阔视野,打开胸襟”一直是刘教授对自己的要求,刘教授说要将理论与生活紧密结合,让思政课“活”起来,老师要有正确的思想站位才能在课堂上给学生传达正确的思想观念。

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原副巡视员李源田老师以《造就新时代的卓越教师》为主题的讲座。李老师在讲座中提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并针对如何造就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出了相应策略。

培训结束后,吴可秀、张钦贤两位老师代表全体教师就本次通识培训进行了心得交流。他们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老师,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与学习能力,用专业的知识引导学生。要在课堂上不断地优化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好的环境,支持学生自主学习。(图文/马孟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