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沙坪坝区凤鸣山小学:友好结对促发展 送教交流共进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7-18 | 责编: 卢玉勤

为贯彻落实中央唱好“双城记”的相关精神,增进川渝两地学校教育的交流,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凤鸣山小学赴四川省叙永县摩尼镇新苗小学开展了互动交流学习活动。

经过3个多小时的长途奔波,学校校领导和艺体骨干教师一行七人抵达了新苗学校。先后参观了学校的禁毒活动室、校史陈列室、党员活动室、学生寝室。一群可爱的新苗的小导游为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教育成果。新苗小学从8个孩子的袖珍学校,经过30多年的坚守发展为现在集幼儿园、小学、中学为一体,拥有1600多名学生的全国百强特色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新苗学子:有参加东京残奥会获奖的胡洋,有新时代的优秀技能人才何勇,还有考上一大批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学生。大家对新苗人取得的成绩啧啧称赞,对带领大家艰苦创业的全国劳模李修会校长充满了深深的敬意。新苗的条件不算好,但是老师们兢兢业业工作的情怀最棒!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苗人“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差的”教育追求。新苗精神深深震撼了一行人。

学校美术组蔡怡老师、程丹老师,体育组谭伟老师、邓操老师在新苗小学上了四节公开交流学习课。

蔡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了一节《奇思妙想》,本节课打破了常规、死板的教学方式,开始以一个视频的方式进入课堂,一下就抓住了学生的好奇心和兴趣,通过视频初步使学生去感受美术里的数学、语文、音乐的美,给学生一定的想像空间,为接下来的创作做铺垫,然后为学生讲解大师作品,进一步激发学生创作兴趣和大胆想象的观念,想的大胆,想的奇特才是最好的作品。紧接着用香蕉的故事进行导入给学生一定的启发。如:大家来猜一猜香蕉的梦想?怎么样来完成它的梦想?向学生传递一种信息,各种物体的造型可以千变万化,奇特有趣。随后又通过学生作品欣赏和教师示范启迪学生的发散思维,了解创造的方式可以多样化。通过本节课大部分学生能用自己的想象创造一些有趣又美观的作品。

邓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了一节《跑与游戏》,开始部分以欢快的韵律操带入,既培养了节奏韵律感,也提高了积极性,让孩子快速融入到课堂中,然后以游戏为切入点,并贯穿整节课。“猫鼠游戏”、“捡蘑菇”、“抢蘑菇”、“分辨色盘”这些游戏依次登场,在欢声笑语中,发展了孩子们的反应、协调、灵敏和团队合作能力。

谭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了一节《正手发高远球》,以羽毛球常识导入,初步提升了学生的羽毛球基本知识,用慢跑和游戏提升学生兴趣。运用反应游戏,让学生创造性地发明多种掂球方法。快速移动、竞争意识、良好的合作团队精神是羽毛球比赛所必需的素质。运用创设农忙时节的抢收抢种来完成以上目标。在学生有了适度的疲劳时,在教师的语言提示下进行放松练习,身心得到恢复。最后教师进行总结,鼓励学生再接再厉,获得更多的成功。

程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了一节《彩墨游戏》,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贯穿了一种轻松愉快的游戏情境,课的结构从对工具材料的特殊体验开始,到“奇妙笔法”中创研新奇独特的笔法,从以小组为单位的“调墨大赛”到“快乐合作”时的尽情挥洒,都无一不体现游戏的快乐与轻松。并且在游戏中教师巧妙的将技法的难度化解开来。而后的欣赏研讨与个性创作正是在教师潜移默化的引导下,让学生从“游戏行为”一步步过渡到“学习行为”上来,整节课的设计本着从学生的需要出发、从学生的兴趣出发的宗旨,充分考虑到了学生的能力水平及未来发展的持续性。

最后两校艺体教师欢聚一堂,开展了教学研讨交流。凤小的执教教师开展了说课,新苗的老师进行了评课,新苗学校何校长高度评价了凤小的送教活动,认为这几节课是有厚度、有新度、有高度的课,让新苗的所有老师受益匪浅,同时希望这样的交流活动能延续到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凤鸣山小学苏艺副校长对几堂课进行了点评,并对今后大家如何在新课标背景下研课,提升课堂的有效性指明了方向。

凤鸣山小学副校长周萍进行了《以画促书,书画并进》的专题讲座,介绍了凤鸣山小学的书画特色建设做法及成效,以及一画教育特色。新苗李修会校长介绍了学校的课程建设,介绍了新苗学校的做良心教育、做生命教育、做生态教育的办学经验。之后大家参观了学校的劳动教育基地,对落实新时代劳动教育进行了实地交流探讨。(图文/邓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