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科学城石板小学参加高新区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提升工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7-15 | 责编: 卢玉勤

为实现教师队伍素养不断提升,重庆市高新区公共服务局以“五新五大”为抓手启动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提升工程。7月11日培训主会场设置在重庆科学城巴蜀中学,重庆科学城石板小学全体教师在石板小学分会场参加本次培训。

李宏伟副校长在会前提出暑期培训的要求。姜尚明老师和舒芸瑶老师分别在会前做了教育故事分享。培训之初,由毕业于巴蜀中学,深造于北大中文系,如今又进入重庆科学城巴蜀中学教师团队开启教育生涯的李不言老师作为新教师代表发言。她谈到了自己就读于巴蜀中学时受到的熏陶,说起了对巴蜀中学校训的感悟,再谈到作为一名新教师对今后教育的期盼,最后也鼓励广大教师始终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中国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体现教育的价值。

其后,刘小红主任对整个暑期的培训做了要求和安排,要求与会教师提高站位,提高认识;抓好落实,扎实开展各项培训;珍惜机会,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周文杨局长对此次培训做指示与要求。他指出,高新区对教育的发展高度重视,高新区教育要成为科学城的“第一金名片”。教师们要趁暑假充实自己,进行大学习、大培训、大练习、大比武和大提升,在新时代要有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和新提升,实现新突破。教师们要提高工作效率,一人当作十人干,三步并作两步走。他强调,培训就是教师最大的福利,希望全体教师利用好本次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提升工程的机会,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提升培训效果,在领导干部、党员教师的引领下,强化自身素养,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培养出保持好奇心、思维敏锐、富有创新精神的智慧学生。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江苏省校本课程开发研究所所长唐江澎校长开展《向着地平线前行——把理想做出来》主题讲座。唐江澎校长首先和大家分析了当前教育“唯分数”的教育现状;唤醒教师们为了自己和祖国的将来,让教育多一点诚信、多一点责任、多一分爱心、多一点正义,让我们的生活少一些欺诈,多一些担当,多一分关怀,未来的天空多一点晴朗。让教育者换位思考,假如这是我的孩子……假如我是孩子……,来思考和改变我们教学的功利性。然后,唐校长介绍了他的新书《好的教育——把理想做出来》,把他对教育理想的感悟,以及如何实现教育理想,和大家一一分享。上午培训结束后,孙倩老师和易庆淑老师分别分享了培训感言。

本次培训,老师们都受益匪浅,铭记了周文杨局长对老师们提出的殷切希望,感悟了唐江澎校长的教育理念,相信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暑期培训中,老师们都能收获满满!

当日下午,石板小学全体老师继续在学校大会议室进行高新区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通识培训。培训伊始,罗颜老师和谭长勇老师进行了教育故事分享。谭老师的分享特别有意思,他分享了自己与班级中个性要强的同学斗智斗勇的经历,以具体的教育案例说明只要善加引导,教育就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们老师要深入观察、研究学生的内、外在变化,不断调整教育的方式方法,从而达到教育目的。

华东师大的吴刚平教授则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新课标解读的高水准讲座。首先,吴教授解读了新课标的指导思想,育人方针等等大家都很关心的内容。其后,吴教授对教与学进行了深入的阐述。教什么学什么?怎么教怎么学?教出什么来学出什么来?吴教授将其中的辩证关系讲得生动形象,把以素养为纲的课程内容结构明白易懂的呈现给了大家。最后,吴教授对课程内容结构化改革的知识观基础进行了大量切合教育教学实践的详细讲解。其中变事实性知识传授为方法性知识传授、价值性知识传授的理论和实践讲解,为很多一线教师找到了教学中如何让学生真学习、真生长的方法和途径,让参培教师获益匪浅。

培训结束后,学校的蒋洁老师和杜询珣老师结合吴教授的精彩讲座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通过聆听吴教授对新课标的解读培训,参会教师对以素养为纲的课程内容有了更深入地了解,特别是对三种知识形态和三种学习方式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为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图文/重庆科学城石板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