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兼善中学: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传承基因红心向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7-11 | 责编: 卢玉勤

沐浴阳光,兼善少年蓬勃向上;回望风雨,民族脊梁拔节生长。传承红色基因,兼善始终先行。7月7日,正值“七七”事变当日,重庆市兼善中学德育处副主任、团委书记夏红梅和团委干事宋江涛组织带领兼善学子走进王朴烈士陵园,祭奠王朴烈士与英雄母亲金永华同志。

山城盛暑,难掩群情。校团委甫一发布志愿活动,兼善少年纷纷响应。艳阳蒸蒸,英气凛凛。同学们献花英雄,缅怀革命先烈;谛听历史,铭记不远的沧桑;感怀精神,不忘血肉的力量;童心激荡,兼善少年红心向党。

开展红色教育,从一堂社会实践开始。于陵园肃穆中,宋江涛老师细讲王朴烈士的生平种种。散尽千金为革命的他,放弃复旦学业,出资办学为党育人;潜移默化改变家人,毁家纾难为党济金;狱中受辱,意志坚定为党保密。英雄故事气节动人,革命遗志松涛和鸣。同学们从革命事迹中寻根民族精神,也从兼善教育中汲取红色养分。更有现场志愿者自告奋勇,为同学们介绍英雄母亲——金永华同志。王朴烈士的鲜血,让金永华同志进一步认识到党的伟大,矢志不渝继承和发扬王朴烈士的遗志,无私奉献,拒收千金,为党和人民献出一切。1984年,84岁高龄的金永华同志如愿加入共产党。面对满门英烈,兼善学子肃然起敬。

饮水思源,不忘来路。千万英烈以平凡之躯,铸造了重庆红岩精神的不朽丰碑;无数志士以浩然正气,激荡出共和国政治本色的永恒灯塔。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兼善教育根植红色土壤,继承弥足珍贵的红色遗产,始终培育学子不畏险难的凛然斗志,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在艳阳之下,以阳光少年之志告慰忠魂;于七·七纪念日,从祭奠出发走向精神光大。

这是一次志愿活动,更是一堂红色教育。这是一场英烈祭奠,更是一颗红心萌动。兼善教育,始终坚持“在做中学”,学科教育如此,思政教育亦然。传承作孚精神,为党和社会培育新人;地处英雄碚城,继承铁骨铮铮。每一次对英雄的仰望,都是一次唤醒人生意义的自我点名;每一次对烈士的缅怀,都是一次砥砺使命责任的郑重宣誓。让英烈精神照亮复兴征程,大家必定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将他们参与开创、为之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风雨兼程岁如歌,风华正茂永前行。何其有幸,生于华夏,大学愿意继续做那星星之火,爱党信党跟党走,牢记使命,奋勇争先,共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图文/刘诗蕾  夏红梅  宋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