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南川区教师进修学校开展课题组中期研讨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6-27 | 责编: 卢玉勤

为总结市级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新时代乡村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实施路径研究”阶段性成果,推进课题深入研究,南川区教师进修学校于2022年6月23日召开了课题组中期研讨会,会议有课题组负责人、重庆市特级教师杨波主持,课题组研究人员和实验学校子课题研究人员30余人参加会议。

主研人员李静老师代表课题组作中期工作报告。她从课题研究的主要工作进展、阶段性成果、主要创新点3个方面汇报了课题组中期研究情况,并分析了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研究计划。课题组以培育新时代“四有”好教师为根本任务,分析了新时代乡村教师理想信念教育的优势和不足,提炼了乡村教师理想信念教育的六大实施路径:主题教育铸魂、传统文化浸润、榜样模范引领、党建业务融合、践行师德师风、凸显人文关怀。以全区的面上铺开和实验基地学校的点上推进,深入开展实践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主研人员晏燕以“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助力理想信念教育”为题,从持续典型引领、加强培训警示、严格监督查处和建立长效机制5个方面,总结了全区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经验。

金山小学、石溪小学、福寿小学和宁江小学四所基地学校,分别从不同的研究视角分享了子课题研究的成果。

金山小学聚焦“新时代农村小学教师师德建设”,从思想引领固本源、建章立制树师德、主题活动促成长、榜样示范领风尚、人文关怀强信念这几个方面阐述他们的做法和成效。

石溪小学校围绕“新时代乡村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以“以青年向未来”为题,从强学习重培训、深交流促内因、加担子搭平台、重示范强引领这几方面分享了研究成果。

福寿小学立足“师德培育与专业发展的融合”,从学政治明方向、学先进扬师德、爱乡村讲奉献、勤钻研乐发展4个方面阐述实践研究的成效。

宁江小学从本校的教师队伍现状出发,聚焦“新时代乡村青年教师理想信念实施路径”,探索了理论学习武装、榜样示范引领、平台搭建助力、建章立制保障4条实施路径。

与会专家正高级教师、重庆市政府督学陆清华从“有点有面、有条有理、有滋有味”3个方面评价了课题的中期成效,并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做”对课题的下一步开展给予了指导。区课题管理办公室赵太云从课题的日常管理、规范运行、结题准备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

课题负责人杨波表示,课题组前期的理论探索和实践运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特别是实验基地校教师的理想信念水平提升明显,坚定了我们将课题深入推进的信心。他要求课题研究人员立足乡村教师理想信念实际,在研究内容、路径选择、评价体系上进一步下功夫,想清楚怎么做、为什么这么做、怎样评价这么做的问题,把课题研究做深做实。他指出,要通过课题研究,带动一大批乡村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扎根广袤乡村,潜心立德树人。 (图文/南川区小学语文杨波名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