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南川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 项目第三期启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6-23 | 责编: 卢玉勤

6月21日上午,南川区2022年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第三期正式启动。来自南川区各中学、职教中心的学校管理团队和培训团队成员线下集中培训在区教师进修学校隆重开班。开班仪式由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侯永元主持并发表致辞,对本次培训方案进行了深刻解读;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项目执行班主任王艳老师对班级管理安排进行了讲解;南川区教委人事科科长田娜到场并发表讲话,从本次培训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实用性三方面进行强调,要求学员们把握培训的目标,严守本次培训的纪律。

开班仪式后,重庆市南岸区单元主题式深度学习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教师进修学院培训首席专家朱括老师为老师们进行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指南——主谈“三提升一全面”》的讲座。朱老师提到,信息技术不光是用来“学习”的,更重要的是要拿来“运用”,将其应用于教学以产生更好的效果。所谓“整校推进”,即以校本研修为主要形式,以学校为单位和整体推动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提升;总体发展目标在于促进校长的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及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显著提升,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在讲座中,朱老师对“三提升一全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朱老师的讲座在信息技术发展与时俱进的基础上广泛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阅历,生动有趣、深入浅出,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下午,由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书记田伟给学员们解读了《能力提升工程2.0的政策与实施策略》。田主任通过一些信息技术在现实中的应用案例以及互联网的发展史让学员们深化了这次培训的认识,如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学情分析,教学设计,学法指导,学业评价等明确了学习内容,结合学校的规划力、设计力、指导力、组织力和评价力探索信息技术2.0的策略,实施校本研修考核的方法,给出了信息技术2.0整校推进的实施流程,最后根据不同信息化教学模式对应的能力点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田主任强调,实施信息技术2.0要建立明确的责任机制和全程的监督机制,计划到位、责任到位、检查到位和激励到位。

本次培训解决了学员们对这次信息技术2.0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学得怎样,用得如何等问题,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文/毕敏  成金土  图/罗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