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职业教育 >

重庆南川:保就业,育专才 校企合作共建校内实训基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6-17 | 责编: 卢玉勤

职业教育的发展需要真正以能力为本位,尊重市场、立足产业,产教融合。南川隆化职业中学校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突出人才培养的职业化方向,与各类企业合作,共建校内实训基地。

“教、学、做”合一,做中职教学改革课的实践者

“老师已经将操作要求讲了一遍,大家明白了吗?”“明白了。”“那大家自己动手,在缝纫机上实操一次。”6月13日上午,在南川隆化职业中学校服装生产加工中心实训室,企业老师赵冬梅老师正在教学。这种“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深受学生欢迎。

6月13日下午3时,在南川隆化职业中学机电一体化实训室,一堂实操课正在有序进行。正在为同学们讲授数控车床操作方法的刘显扬老师,是一名有着20多年教龄的“老师傅”。

校企合作不仅让老师们带着课本走进了企业,还在这个过程中,学校老师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也能更加明白企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技能人才,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学,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专注校内实训基地建设,为各专业人才培养赋能

实训基地不受课程、学科类别和专业技术领域的限制,是一种普遍适用的教学手段,具有广泛地适用性。利用实训基地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实训。南川隆化职业中学校的专业众多,结合学校专业特点建成养老护理实训基地、凡高模具实训基地、服装生产加工中心实训室、MPS实训室、机电一体化实训室、电气动培训室、京东校园馆、VR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基地164个。

校企合作意味着企业与职校之间可以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协作,共同培养适合市场发展需求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从而不断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校内实训基地可以成为企业人才的成长平台。

面对新时代新需求,南川隆化职业中学校始终坚持“厚德、睿智、精技、创新”的校训,努力打造产、学、研、创一体化的校内实训基地,让学生更高质量就业,促进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文/唐怡  图/罗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