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渝北区锦华学校:一所悄然崛起的“明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6-14 | 责编: 卢玉勤

做教育要顺应时代的要求。要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复兴,唯有自立自强才行。因此,重庆市渝北区锦华学校提出了做“自立教育”。从2018年招生办学开始,就扎扎实实以“自立教育成就锦华人生”的办学理念为本,围绕“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的校训,立“自治自理,立己立人”之校风,树“自探自创,立地开花”之教风,开“自主合作,立志勤学”之学风,依托“生活自理、行为自律、学习自主、能力自信”四个学生培养目标开展自立教育实践活动,倾力打造“立志立德、立功立足、立言立名”的四有好老师,始终坚守“创自立教育之特色品牌,办百姓满意之优质学校”的初心与使命,着力实现“学生立人、教师立业、学校立名”的办学目标。

锦华学校,办学规模48个班,其中,小学36个班,初中12个班,另有附属幼儿园1所共6个班。学校占地面积31亩,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校园内有一流的学术大厅,宽敞整洁的食堂,各种功能室齐全,教学资源丰富,环境优美,教师爱岗敬业。

如今,锦华学校已步入崭新篇章,是一所潜心育人的学校,年轻的锦华学校,少年初长成,正在谱写一曲辉煌大气的锦华乐章。

一、锦华人,坚持做明白人

办优质名校(明校),这是锦华人的责任与使命。锦华人,坚持做明白人。即:明白家长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明白学生成长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明白未来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明白什么样的教育才是真教育……做明白人,就要让学校教育回归常态,正本清源,不盲目跟风,避免教育内卷,不要急功近利地只抓考试成绩来追求“名校”效应。锦华人只希望办成一所真正的优质“明校”。

学校明白,学生的成长需求。生活不能自理的人——生活上可能会一塌糊涂,一团糟。行为不能自律的人——基本上都不懂得守规则,不懂得感恩,任意妄为,将来可能就会成“熊孩子”、“白眼狼”、“混蛋”,自己和家人都可能会麻烦不断,过的一种悲催的人生。学习不能自主的人——基本不会主动学习,也不会学习,离开校园就无法跟上知识更新的步伐而被时代所淘汰。能力不能自信的人——未来找工作、做事、创业等就会缩手缩脚,或半途而废,一事无成,幸福生活就无从谈起。锦华人都明白,只要抓好“生活自理、行为自律、学习自主、能力自信”四个培养目标的落实,学生的考试成绩只是学校教育的“副产品”而已。

学校明白,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享有公平而又有质量的教育,因此,锦华人庄严承诺: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一门体育特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一门艺术特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与体验;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得到发展;让每一个孩子每一学年参加一次游学活动;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一个学年内上一次以上学校宣传窗;让每一个孩子都不需要参加任何校外的学科辅导班。学校必须尊重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发展,面向每一个个体开展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在爱中诗意生活、快乐成长,从而学会自立。学校明白,做好了这些工作,家长也就没那么焦虑了。

学校明白,双减提质需师生共赢。双减提质,国家很重视。但是,学校认为如果以牺牲教师的身心健康为代价来换取学生的成长,这对教师是不人道的。因此,在2018年招生办学时,学校便提出了“双减提质”的行动目标。所谓“双减提质”,即: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和减轻教师过重的教育教学负担,致力于提升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培养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研究,助推师生生命质量的升华,让学生变成“知识的超市,生命的狂欢”,实现“学得愉快,教得轻松,考得满意”的目标。双减提质需实现师生共赢才是王道,这是锦华学校一直的理想追求。

学校明白,办学理念必须要落地。办学思想再先进,也要落地生根才行;学生培养目标再精准,也要去实施才行。做教育来不得半点的虚假,因此,锦华学校的所有工作均围绕“生活自理、行为自律、学习自主、能力自信”四个学生培养目标进行,而且是脚踏实地去实施,绝不“摆拍”,绝不让办学理念高高地挂在墙上供人玩赏,绝不让绘制的蓝图变成一幅画。

锦华人,就是这样的做事风格。

二、锦华人,做了哪些事情

锦华人,围绕办学理念和师生发展目标,脚踏实在干实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自立教育实践活动。

1.精彩的锦华四节。“异想天开”创意节——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发散思维、动手能力……“能说会道”故事节——旨在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炫丽缤纷”艺术节——旨在培养学生审美情趣、艺术修养……“灵动飞扬”体育节——旨在培养学生强健的体魄……

2.自立训练与展示。系鞋带、折衣服、洗小物件、包饺子、叠铺盖、做美食……每期都有哟!

3.精彩的自立早间。锦华学校的自立早间(8:20--8:50)(其他学校称为晨读课或早自习),学校从2018年招生办学开始,就一律不准教师进入教室,完全由学生自由管理,自主学习。如今天,锦华的教师自立早间都不进教室了,可以晚点到学校,有充足的时间吃早餐,准备和安排一天的工作。没有教师在场的自立早间,学生仍然能自主管理、自主学习、主动学习、有序学习、高效学习,而且纪律还特别好。学生的午睡也是如此,这已经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4.高效的自立课堂。自立课堂致力于“动力系统”的构建,让“要我学”变为“我要学”;自立课堂致力于“方法系统”的构建,让“学得会”变为“会学习”;自立课堂致力于“能力系统”的构建,让“不自信”变为“特自信”;自立课堂是安全的、舒适的、不压抑的课堂;自立课堂是更加主动、生动、有趣、自信的课堂;自立课堂是得更简单、更有效提升学业成绩的课堂;自立课堂是让优秀学生变得更优秀,让不优秀的学生变得优秀的课堂;自立课堂同样会追求分数,但分数获得是科学的、道德的,绿色的、可持续的、有潜力的,助力学校教学成绩一年上一个台阶;自立课堂特别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精神追求及核心素养的培养。

总之,自立课堂能够助推师生生命质量的升华,实现“学得愉快,教得轻松,考得满意”的目标。近四年的自立课堂构建,现已基本成熟,教师的备课、上课、中差生辅导的负担都明显减轻了,轻负高效优质已成为一种可能。

三、锦华人,收获点滴成绩

实施自立教育短短四年时间,学校办学成果已初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成绩名列前列

①小学部教学成绩年年上台阶。2018年秋季招生,学生学业水平一年上一个台阶,现已经进入渝北区第一方阵。办学第一年,一年级综合成绩在回兴片区11所学校中排第三,无全区抽考年级。办学第二年,一二年级综合成绩在回兴片区11所学校中排第二,无全区抽考年级。办学第三年,一二三年级综合成绩三回兴片区11所学校排首位,三年级全区抽考综合成绩,在全区55所小学中排第三。办学第四年的上期,小学部抽考年级综合成绩排全区首位。取得这种成绩,在渝北区所有新建小学校极其少见。

②初中部教学成绩稳步提升。2020年秋季开始招收初中生,学校没作任何招生宣传和动员工作。所以,招收的都是双差生(成绩差、习惯差)。学校坚持平行分班,不设实验班(重点班),坚持没上晚自习。这样的生源基础,在不上晚自习的情况下,学校的心理底线是城区学校倒数一二名,但是,在第一年两个学期的期末考试综合成绩均排全区31所初中(城区15所,农村16所)第8位。在第二年(2021年秋的生源更差)上期初一、初二两个年级抽考综合成绩排全区第六。取得这样的成绩,完全是出乎锦华人的意料,同时让很多领导、教研员、同行都不敢相信。

2.赢得家长的良好口碑

自办学以来,学校就全力开展自立教育实践活动,《自立人生》校本课程喜获重庆市德育精品课程遴选活动一等奖。很多家长明显地感觉到孩子在“生活自理、行为自律、学习自主、能力自信”等方面与其他学校学生有较明显的优势,因此,每年教师节,均有家长给学校送来锦旗,以表达对学校办学成果的认可。

3.赢得同行的称赞认可

2021年10月12日,学校的责任督学,在对学校工作进行督学的过程中,发现学校学生的习惯相当不错,教师的课也与众不同,于是自发组织其他学校的领导和部分骨干教师来校学习。部分教师早上7点多点就到学校考察学习,目的就是察看最真实的情况。通过实地考察后,对学校学生的习惯和自立课堂给予了高度好评。其他学校的一位副校长发现,做眼保健操时,三年级一班教室里边只有三位学生,在没教师监管的情况下,仍然坐在教室里认认真真的做眼保健操,这样的自律行为让他们感到惊讶!2021年10月22日,重庆文理学院第40届校长培训班部分学员到校参观学习,通过校园观察、进入课堂听课、交流讨论后,对该校自立教育及取得的成效同样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四、锦华人,会反思促完善

锦华学校正在努力创办一所优质“明校”,但他们明白,这个过程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在创办的过程中肯定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与不完美,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与挫折,因此,锦华学校希望家长、社会、上级主管部门等,能给予锦华学校更多的理解、包容与支持。锦华人会反思,会不断改进与完善,不停地朝着“明校”方向奔跑,跨越过横在创建“明校”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与挫折,努力成就美好的锦华人生。

锦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特色塑精品,潜心自立教育无旁骛;怀壮志绘宏图,凝眸锦华前程有灵犀。(图文/重庆市渝北区锦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