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幼儿园 >

沙坪坝区覃家岗小学幼儿园开展传统文化宣传日之端午节主题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6-06 | 责编: 卢玉勤

端午至,艾香四溢、五色缠粽,2022年6月2日盛夏起始之际,重庆市沙坪坝区覃家岗小学幼儿园开启了“浓情端午 棕享欢乐”之旅,老师和萌宝们在浓厚的端午情境中、五彩绳的编织佩戴中、纸鸢的制作中体验端午节传统习俗、了解端午节传统文化。

备食材,备环境、备服饰......充分营造端午节活动氛围。沐兰浴,将独特芳香的艾叶熬煮取其汁水,为萌宝们洁净双手,寓意萌宝们健康成长。

点雄黄朱砂、幸福安康,《河曲县志》云:“端午,饮雄黄酒,或用涂小儿额及两手、足心……谓可去病延年。”艾草青青、百毒不侵,青青艾草香,萌宝们欣喜而跨,寓意着今后健健康康、百毒不侵。《礼记传》中云:“投壶,射之细也。燕饮有射以乐宾,以习容而讲艺也。”

洒艾水,驱蚊辟邪,寓意萌宝们阳光快乐。佩香囊,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在香囊中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效,、艾草香囊,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中一班小朋友用五种颜色的超清黏土做了五彩绳。中二班的小朋友在制作龙舟的过程中了解端午节传统游戏,划龙舟。小班的萌宝们在老师的帮助下尝试“包粽子”。

一年一端午、一岁一安康,萌宝们在愉快的主题活动中了解端午节,将传统习俗文化传递、延续。(图文/周诗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