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幼儿园 >

沙坪坝区覃家岗金悦幼儿园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6-06 | 责编: 卢玉勤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教师要利用民间游戏、传统节日等,适当向幼儿介绍我国主要民族和世界其它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帮助幼儿感知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

五月初五是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在这传统的节日里,为了让小朋友们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历史由来和民俗风情,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覃家岗金悦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的端午活动。

又是一年粽叶飘香时,在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了传承历史文化,让孩子们感受端午节独特的习俗,更好的了解、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激发孩子的爱国情,大二班开展了“舞龙闹端午”活动。

舞龙俗称玩龙灯,每逢佳节,人们都会舞龙,用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成为全国各地传统民俗文化。大二班小朋友各显神通,大展身手,制作了精美的“龙”。在一阵欢声笑语中,操场上两条彩色长龙翻腾起舞,孩子们用独特的方式尽情地表演,在丰富的活动中体验着浓浓的民俗文化,感受着别样的端午喜悦,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在幼儿园的各个角落。

为充分体验端午习俗、感受节日的气氛,在佳节来临之际,大一班幼儿用《粽叶香》手势舞,为大家演绎传统佳节端午节的民俗文化,让幼儿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感受它的独特魅力。幼儿小手巧慧制,香包挂满幼满园,粽情香囊驱五毒,个个携带乐淘淘。中一班的小朋友开始愉快的制作着香囊。首先孩子们将不织布粘成一个圆柱体,再用胶粘贴,做成一个“小粽子”;随后放填充物,给小“怪兽”小香囊装饰肢体和五官;最后再将线黏在香囊上,一个精致的小香囊就完成了。

五彩绳是端午的必备物品,用五种颜色的线做成五彩绳,戴在手腕上,代表着祈福安康的美好寓意。宝贝们自己在用心的编制花绳,各种各样的花绳。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端午节戴上“五丝”,能去灾、辟邪、保护儿童。孩子们将彩绳戴在自己的手腕上,愿每一个宝贝都能健康、平安。

画扇赠扇是端午习俗之一,宋代的高承在《事物纪原》中考证说:“推旧俗之语,则知端午之以扇相遗,自唐太宗始也。端午已到,距离正在的三伏天不远矣,在以前,人们生活条件普遍不高时,一把大扇子是人们日常使用的乘凉用具,后来每年的端午,民间把画扇赠扇作为端午节的一个习俗流传下来。

小一班的的小朋友们也自己绘制了一把属于自己的“端午状元扇”,端午习俗不仅有画扇还要赠扇,小朋友们还与自己的好朋友相互赠扇。“划呀、划呀、加油划呀!”端午来到,在一声声的龙舟号子中,小二班的小朋友们对端午划龙舟的习俗充满了兴趣,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学习了划龙舟的方法,“左右、左右、前后、前后”通过练习小二班的小朋友们都是信心满满,并开启了精彩的龙舟比赛。

通过这些妙趣横生的活动,幼儿了解了端午节独特的习俗,感受到了传统节日之美、之乐,萌发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提升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同时,这也让传统文化浸润到孩子们的心田,促其生根发芽,悠久传承。(图文/沙坪坝区覃家岗金悦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