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幼儿园 >

沙坪坝区覃家岗金悦幼儿园开展5.25心理健康日系列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5-30 | 责编: 卢玉勤

每年的5月25日是我国心理健康日,5.25谐音“我爱我”,意为要认识自我、接纳自我、爱惜自我、肯定自我的存在价值,关爱自己及他人的心理健康和成长。

育人先育心,心理健康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要求:“在重视幼儿身体健康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也提出明确的心理健康教育目标。

在五月生机勃勃的日子里,为了让幼儿能够缓解情绪,有一个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积极开朗的开启每一天。重庆市沙坪坝区覃家岗金悦幼儿园开展了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活动日。

小一班通过阅读绘本故事《我是云宝》感受云宝在面对各种情况下的不同心情,从而共情分享自己的情绪。还通过安抚小动物等活动形式,以此建立在生活中面对不同情绪的处理方式。孩子们在这样的活动下,能够懂得管理自我情绪,学会疏导自我情绪,成为自己情绪的小主人。

在本次心理教育活动中小二班的小朋友们通过与同伴之间看看、讲讲、演演的方式积极参与交流,大胆表达着自己的想法。小朋友们体验故事中原谅和被原谅人物的高兴与快乐的情绪,初步懂得原谅他人的过失。

中一班的小朋友通过阅读绘本故事《我长大了会当皇帝》,了解到绘本中的小动物们和农夫都有自己的烦恼,但是他们都想到了适合自己的办法:大声说出来。

你的烦恼解决了吗?随着音乐的变换与起伏,幼儿欢快舞蹈和歌唱,把自己的烦恼统统都抛掉。为提升孩子们的心理调节能力,引导孩子树立面对挫折的正确态度,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中二班开展了《情绪变变变》活动。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情绪的变化,正确对待情绪,帮助他们情绪稳定,整个活动中他们认识到了开心、生气、伤心等情绪,也学会了调节情绪的办法,我们在趣味性极强的活动中完成了一次心理健康教育。

情绪是什么?看不见摸不着吗?不,情绪是一只有各种颜色的小怪兽。它快乐时笑,忧伤时想哭,生气时像一只燃烧的小火球……大一班幼儿通过学习绘本《我的情绪小怪兽》知道如何分辨情绪、理解情绪、表达情绪、调节情绪。这本书也和孩子一起认识心里的情绪小怪兽,让孩子在充满诗意的文字与艺术气息浓烈的画面中,自然而然地认识基本情绪并进行有效的疏导,陪伴孩子接纳所有感受,为幼儿的生活注入强大的力量,启动成长和学习的契机。

学会接纳自己、认可自己、相信自己的价值,让每位幼儿都能在阳光下健康快乐的成长。

为了了解孩子们的想法和心态,能更好地理解孩子们的心理现状,听到孩子们的内心想法,大二班开展了“心情播报”活动。通过自由分组,坐上电视台把自己的心情通过播报节目进行反馈,从而更好地调节孩子们的心理问题。孩子们的内心单纯而又美好,那就让大家持续关注孩子的心灵,让阳光洒满每个孩子的心灵。(图文/沙坪坝区覃家岗金悦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