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验收工作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玉勤 | 时间: 2022-05-26 | 责编: 卢玉勤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国培计划(2021)”——重庆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县项目(石柱县)于2021年9月启动,在各项目学校的积极配合下,通过开展集中培训、网络研修、进校指导、校本研修等一系列培训工作,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为了进一步推进石柱教育信息化2.0,赋能教师信息化素养,5月25日,特聘请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首席专家朱括、大足区教育督学何政权、铜梁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李奕奕、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副书记余明海、云阳县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曾语录、合川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李强、九龙坡区教师进修学院主任王开明等专家莅临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对该项目进行评估验收。示范县示范校西沱中学、民族中学、回龙中学、西沱镇小学、师范附小、南宾小学、第四小学7所学校参加迎检工作。

此次验收工作分为四个环节:示范学校教师“基于IT&RTP“课堂教学合格验收、示范学校项目管理团队成果合格验收、示范学校学科指导团队成果合格验收、示范学校整校推进项目综合考评合格验收。

首先进行的是示范校“基于IT&RTP“课堂教学验收。七节课堂的展示,充分体现了在信息化2.0背景下,教师正在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教学新形势,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课堂观摩后,专家组纷纷表示教师对多媒体的应用相当娴熟,打造了良好的多媒体教学环境;课堂上教师能够借助互动游戏等信息化教学环节调动学生积极性;教师能够精准把握教学为主、信息技术为辅的定位。

接着,专家组花费近2个小时,查阅各示范校项目培训资料、学校对专任教师个人“3+1”研修任务的考评、学校项目整校推进管理实施案例、学科专任教师个人“3+1”研修任务、学科精品课程等。各学校丰富规范的项目资料展示,赢得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专家组还听取了各校长、书记对学校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工作的全面汇报。并结合课堂展示、资料查阅等,对各学校信息技术2.0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学校领导团队高度重视,全员培训活动扎实,特色研修成效显著,教师信息技术教学常态化运用良好。同时,专家组也在教师个体能力提升、创建智慧教育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参与验收的7所示范学校均达到了验收通过的标准。

本次验收工作不仅为各学校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工作树立了信心,也为各学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让信息技术为学科赋能,打造全新教学模式;让信息技术助力教师成长,呈现精品优质课堂;让信息技术加速学校蜕变,提升学校创新发展水平。”在专家的肯定和建议下,相信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各学校一定会携手并肩增强信息素养,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在推进教育信息化2.0的新征程上,昂首奋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