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重庆市南华中学首席教师风采系列报道(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5-26 | 责编: 卢玉勤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好教师是学校之幸、学生之福。重庆市中学就有这样一批好教师,他们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践行者,他们是“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的传承者,他们是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重庆市南华中学推出了首席教师风采系列报道。

高中语文首席教师:

陈丹,字天浩,号冷蛇隐,天地间一愚人,杏坛中一师者。有愧传道授业解惑,无意蝇头蜗角虚名。板凳甘坐廿年冷,教书莫为迂夫子。常道“生活即语文,语文即生活,处处留心皆语文”。四年问道高三,遂成《常道备考》。愿为南华薪火传,燃尽余热遗桃李。

周敏,曾获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渝北区优秀团委书记、区学科教学先进个人等荣誉。辅导学生征文多次获市区级一等奖,二次获国家级一等奖,取得多项教学教研成果。尊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执教理念,勤勤恳恳教书,踏踏实实育人。

王煜鹏,高中语文教师,一线工作18年,多次评为区级高三教学先进个人,多次获各级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教育教学理念:真正的教育不仅是传授知识、开发学生智力,而是维护学生心力,让他们成长为一个内心强大、灵活应对变化、积极承担责任的人。

杨玲,高一语文备课组长,一位“四度”语文教师。从教,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为师,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结合。任教16年,努力践行四度教育,遵从育人有温度、课堂有宽度、思维有深度、发展有效度,立志做孩子们心中最完美的偶像。

曾祥慧,渝北区骨干教师,高二语文备课组组长,从事高中语文教学十余载,经验丰富,成绩显著,培养多名学生考入双一流大学。在教育教学中,她坚持用心育人:用童心理解学生,用爱心温暖学生,用耐心期待学生,用公心赢得学生。

谢清清,渝北区骨干教师。曾获重庆市诵读大赛一等奖,2019年秋季在渝北区中小学优质课大赛中荣获高中语文赛课“一等奖”,2020年荣获重庆市渝北区“众志战疫话家国”征文比赛辅导(少年组)一等奖。教育理念:“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

“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人杰地灵的宝桐学府,这一群用心育人、用情爱生的平凡引路人,如同麦田里的守望者,他们以对教育的热爱与坚守,展卷书教育辉煌,执笔写正道巍峨。

广厦不倾,缘在椽重。海川亘行,赖有湍生。酿心作露,春繁夏丰桃李盛。燃岁为灯,秋华冬雪树人成。南华之师,生生相承,前有拓业之勇,后继守业之功。德识可表,沉浮从容,心修沁芳之性,行端怀仁之诚。于南华静候四方麟凤,备人师之鸿雅,夺一鸣之先声;集西席之嘉范,传南华之懿风。(图文/邬娇  宋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