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国培计划(2021年)”阿坝州县级骨干幼儿园园长、教师培训项目在映秀顺利开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5-24 | 责编: 卢玉勤

2022年5月21日,由阿坝州教育局承办、中国教师研修网协同实施的“国培计划(2021年)”阿坝州县级骨干幼儿园园长、教师培训项目在汶川县映秀镇家国情怀书院开班。来自阿坝州13个县(市)的112名幼儿园园长、副园长、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阿坝州教育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黄毅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高要求、严管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开班仪式上,黄书记强调,该培训是“国培计划”试点改革的重要项目之一,既是推动“国培计划”落地落实的重要实践,也是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保教质量的迫切需求。既要落实“国培计划”项目指南的规定流程和既定要求,也要围绕幼儿园园长专业发展标准和幼儿教师实际需求,进行针对性、前瞻性、周期性的系统谋划。

黄书记还向参训园长、教师传达了5月17日州委刘坪书记在教育系统调研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然后就办好此次培训班对中国教师研修网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坚决筑牢安全防线;二是系统谋划要再加强,推动有效培训不变形;三是培训管理要再严格,确保闭环管理不松口。

由于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式复杂严峻,呈多点散发态势,黄书记希望实施培训要严格落实省、州最新的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和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要严格落实培训前后、培训期间轨迹排查、核酸检测、扫码亮码、场所消毒、物资储备等防控措施,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从严从紧从实筑牢培训期间的精准安全防线。严格按照《阿坝州中小学教师校(园)长培训守则(试行)》和防疫要求对参训学员进行闭环管理,训后再组织开展一次核酸检查,检测结果正常后,所有参训园长、教师要按时返回所在单位,不允许离州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保个人培训安全和学校师生安全。


时时将校园师生安全牢记在心

会上,黄书记特别强调了学校、学生安全工作,传达刘坪书记要求我们要有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的“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要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加强安全教育,严密防范化解校园安全风险,强化应急避险演练,建立健全警校联动机制,提高师生应急处突能力。要保护学生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拒绝校园欺凌,大力建设平安校园。加强食品安全管控,健立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全链条可追溯体系。要全面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应对,严抓实抓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封闭管理、“一人一档”健康管理、“三定四测”等防控措施。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因心理健康问题引发的非正常死亡事件,一方面要按《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要求,落实家庭的教育责任;另一方面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引导教育学生养成健康、阳光的心态,珍爱生命。

黄书记还专门提出要求:大家要严格执行阿坝州关于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细则,学校安全连着千家万户,有什么情况一定要及时、真实上报,决不能迟报,更不能乱报、瞒报。要认真落实校长负责制,坚决筑牢校园安全。(图文/李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