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南华中学校:积极开展劳动教育 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5-23 | 责编: 卢玉勤

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长期以来,重庆市南华中学坚持教育与劳动实践相结合,立足区域和学校特色,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了多元化的劳动教育,让学生动手实践,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学校开齐、开足、开好《劳动与技能》专门课程,由固定老师专职任教,促进劳动教育的常态化、专业化。加强学科融合教育,把劳动教育与思政等学科教育相结合;创新打造南华智慧农场,将劳动教育和STEAM课程教育相结;制定了《重庆市南华中学校学生居家劳动教育指南》,结合防疫需要构建起了居家劳动实践课程,将体育锻炼与家庭劳动有机结合。

南华中学推出会做一顿简餐、掌握简单编程等“八个一”工程,开设知识拓展、综合素养、兴趣爱好、专业技能等四大类别,共70余个社团,涵盖烹饪社、陶艺社等各个领域,适应不同学生需求,五育并举,培养学生多种技能,并让学生在动手创造中感受劳动之美。

每年的学习雷锋日,南华青年志愿者协会都会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在奉献中绽放青春风采;校园中特别开辟“种植园”,让学生在植树节参与、体验种植过程中,体感劳动之意义;在“清明”,学生学习制作“青团”,品尝劳动之甜;五一劳动节,校团委发起了#BA挑战#系列活动,学生纷纷变身收纳达人。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南华中学把劳育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让劳动教育成为学子终身受益的法宝。南华中学将深入探索劳动课程建设,有序推进劳动教育,坚持五育并举,引导学生进一步认识劳动、理解劳动、热爱劳动,让劳动教育凸显实效,绽放魅力,让劳动教育为孩子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基。(图文/黄倩雪  谢清清  宋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