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聆听北碚区状元小学老师们的教育教学观故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4-26 | 责编: 卢玉勤

“谁将平地万堆雪,剪刻作此连天花。”是爱满天下的老师,用那双如剪风云的大手,书写下这一篇篇字字珠玑、句句璞玉的教育感言;是勤奋耕耘的园丁,用他们朴实真诚的话语,讲述着他们自己的教育教学观。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重庆市北碚区状元小学名师工程——“党的教育方针下‘我的教育教学观’状元论坛”上,让我们再次聆听三尺讲台上那些状元教育工作者们的初心坚守。

幽默科学的生活

(讲述人:市级骨干教师李雨霖)

学校策划了“我的教育教学观”活动,为了完成任务,回顾31年的教学生涯。李雨霖说道,他的教育教学观就是幽默科学的生活。主要是受到杜威的“教育即生活”“从做中学”“思维与教学”和陶行知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影响。特别是陶行知先生的影响,记得还在五一中学上初中的时候,重庆一师的熊老师就到学校来举行陶行知思想的宣传展览,他就成了陶行知学习小组的一名成员,那个时候就开始认识了解陶行知先生。后来考入了重庆第一师范学校,在中师学生时代就立志喜欢自然科学,在学校先后参加了生物、物理、化学、政治演讲、电工、医疗救护、食堂厨工、园林绿化、计算机等多个兴趣小组,后来被一师老师推荐到朝阳小学参加招聘考试,从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录取为朝阳小学自然教师。

参加工作后,李老师才知道,能进入朝阳小学担任自然教学工作,最重要的是当时《自然》要进行全区统考,升学占总成绩的50分,朝阳小学没有排到全区前列。学校给他安排了两位师傅,一位是教育导师胡梦常老师,她是全国优秀教师;另一位是教学导师黄光祖老师,他刚刚恢复自由,回到教育岗位上,已经40多岁了。两位很年长的老师从不同的角度让自己认识了“幽默”,黄光祖老师时常在课堂上表演一些科学魔术,让孩子们始终有很大的兴趣;胡梦常老师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的工作看起来很严格,但不时产生的一些自己当时不理解的很多小细节,让人感觉到忍俊不禁。后来,才认识到“幽默”就是让孩子爱上这个学科,爱上老师,孩子知道老师在爱他们,所以自己在工作中将幽默放在首位,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用语言行动来吸引孩子,让孩子爱上这个学科。

参加工作十年,《自然》改名为《科学》,自然科学中有大量的科学实验、科学概念,李老师始终在想如何才能够把科学种子种进孩子的心中,因为这个世界的未来属于孩子们。所以在生活中广泛的涉猎各种科学游戏、科学玩具,特别是对科学的概念、科学的实验反复的进行钻研,弄清楚弄明白,在教学中落实科学的准确性,将枯燥的理论知识变成实验性很强的活动展示给孩子们,就不会让孩子觉得枯燥和高深神秘,这就是他理解的“科学”。

新课程改革之后,使用新的《科学》实验教材,他发现实验室中好多实验器材都用不上了,科学教材中的实验很多都是生活当中就可以找到材料就可以完成这些实验,所以给孩子们提出,学习科学课,不仅仅是每周的这两节或者三节科学课在学习,每一天,每时每刻的生活都是科学,看哪个同学的眼睛发现了生活当中的不一样,看哪个同学用生活中的材料来完成了科学教材上的实验,这就是关于“生活”。

李老师认为,作为科学学科的教育人,他的教育教学观就是幽默有爱、科学准确、可生活化的教育教学活动;而从事教育管理工作之后,教育座右铭就是全球思维在地行动。

做有温度的教育

(讲述人:高级教师傅燕)

傅燕老师在分享中指出,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是的,教育是培养生命,完善生命的事业,是用人格塑造人格,用个性濡化个性,用情操陶冶情操。她认为教育的温度本质就是“爱心、耐心、信心”。

她最喜欢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这本书,每每读完后,自己内心的感受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不是“感动”,而是“震撼”!这本书不是坐在书斋里的玄妙之思,不是讲席上的高声布道,而是从血管里流出来的文字,是被汗水浸泡过的文字,是蘸着泪水与欢笑的文字,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折射出了师者崇高的道德风范。李镇西老师那些有温度的话语,有温度的表情,有温度的教学,让她时时在收获!同时也一直感染着影响着她,让她在自己三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获益匪浅!

她回忆道,抑郁症,这个闻之色变的疾病真实地就发生在她的学生身上。清晰地记得那是六年级上学期的一个下午放学后,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了,是班上小其家长打来的,说孩子到现在还没回家,电话手表定位显示在学校。她急匆匆赶到学校,找了个遍也没看到孩子,家长也焦急万分,后来家长打电话说孩子刚从学校出来了。本以为这只是孩子一时的贪玩调皮,而接下来两三天发生的一些事就更让人匪夷所思了:同学的本子和书莫名其妙在他的书包里找到,午餐回来悄悄躲在顶楼的楼梯间不进教室,去功能室上课途中钻进厕所就不出来,老师同学问他一句话都不说,只是一个劲地笑……此时她发现问题的严重性,马上和他家长联系,把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及时反馈给家长,同时也询问孩子在家里的表现,家长说也有发现孩子的异常,常常一个人关在房间里。孩子的这些异常举动牵动着她的心,一定要关注这个孩子,保证他在学校的安全。于是,放学后的家访,进一步了解了孩子家庭的情况;让家长到学校和周校长以及老师面对面长达2个多小时的交流,给这个母亲提出了亲近孩子帮助孩子好的建议;在孩子住院期间,经常和家长联系,关注孩子的恢复情况,鼓励家长和孩子勇敢面对,积极治疗。

孩子这学期返校上课后,家长对孩子的身体状况还是十分担心,为了能让家长放心,傅老师每天都给家长回信息,说说孩子的表现。在班上同学门自发组建了爱心小队,作业不会做同桌给他讲;担心他不按时上课,有2个小伙伴负责陪同他;下课见他一个人在座位上,老师会让大家主动和他玩游戏;发现他的一点闪光就及时鼓励表扬他……善良、友爱、温暖在集体中蔓延,改变、进步、感恩在孩子和家长心中滋长。傅老师用教育的温度温暖着这只离群的雁,让他渐渐回归,在湛蓝的天空继续飞翔!

她始终相信,阳光的温度可以融化冰雪,春风的温度可以萌发草木,雨露的温度可以滋润秧苗,而教育的温度可以改变一个孩子,影响他的一生,做有温度的教育!

一个个故事,一片片真情是状元师者的智慧凝结。“春夏秋冬均有爱,风雨同舟总是歌。”听名师观点,思考自己的教育教学;感状元师情,演绎自己的精彩人生。(图文/北碚区状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