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幼儿园 >

北碚区蔡家岗街道佳汇幼儿园:实践中成长 反思中提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4-26 | 责编: 卢玉勤

为提高教师们教学游戏化设计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幼儿园的保教质量。2022年4月22日,重庆市北碚区蔡家岗街道佳汇幼儿园开展了“幼儿园数学集中教学活动游戏化设计与组织有效策略研究”的教研活动,并协同开展“国培计划2020——重庆市乡村幼儿园教师保教能力提升培训专家团队回访跟训”。参加此次教研的有北碚教师进修学院学前教研员周霞老师,北碚实验幼儿园何开旺副园长、王承兰老师,佳汇幼儿园张晓敏园长,实幼教育联盟集团联谊一小组的老师们,以及2020国培计划——重庆市乡村幼儿园教师保教能力提升的学员,共计四十余人。

教研活动中,参研老师通过体验游戏、头脑风暴,进一步明晰“何为游戏化?”“游戏化的特征有哪些?”并结合游戏化特征,对视频课例进行了分析,寻找不足,提出优化措施。同时还现场观摩了由佳汇幼儿园刘星雨教师执教的大班数学绘本教学活动《十只兔子去野餐》,活动中执教老师以绘本为载体,围绕目标、聚焦问题、采用层层递进的方式,让孩子在“看、说、做”中自主学习,感知10的分解与组合。观摩结束,大家围绕话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和交流,进一步掌握了幼儿园教学活动游戏化的设计与组织有效策略。

活动后,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周霞老师对教研活动进行了点评,并作了题为《园本教研的另一种力量和味道》的微讲座;何开旺副园长就现场课例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优化建议。王承兰老师结合《指南》,就“绘本故事策略在幼儿园数学游戏化学习中的有效利用”进行了分享。最后,张晓敏园长总结发言,她首先表达了对北碚区教委、区教师进修学院以及实验幼儿园的感谢。同时,她希望参研的老师们要把所学所获落实到实际的教育教学中,真正通过“实践——反思——再实践”的过程,提高游戏化设计的能力和水平;真正让孩子通过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实际操作,主动建构新经验,获得全面发展,以此全面提升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图文/张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