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送教下乡”与春天一起出发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4-25 | 责编: 卢玉勤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是种子生长的力量;晴光绿萍春正好,教学研训在课堂,这是工作室成长的力量。4月20日-21日,南川区小学语文杨波名师工作室先后来到大有小学、石溪小学,用一场场有思想、有情感、有深度、有力度的语文教研献礼这个美好的春天。

问诊课堂开处方

问诊课堂,帮助学校教师改进课堂是工作室的职责。在大有小学,工作室成员分别聆听了《海底世界》《我学会了——》《田忌赛马》《大象的耳朵》4节语文课;在石溪小学,工作室成员聆听了《他们那时候多有趣啊》《我们家的男子汉》《海底世界》《雷雨》4节语文课。工作室成员针对听课的情况与授课教师从教学目标到教学评价,从教学预设到教学生成,与授课教师开展了一对一的深度对话,与授课教师一起深入探讨教学成败得失。

名师送课做示范

在两所学校,工作室成员彭道伟老师、韦会吉老师作了现场展示课。彭老师用“童话”打开了学生表达、想象的天眼,课堂有趣,学生有获,整节课就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快乐度过。韦会吉老师立足“脊梁”,带领学生走进文本,认识挑山工,感悟“挑山工精神”。整节课自然流畅,娓娓而来,就如一股和暖的春风,吹进了学生的心灵深处。

课后,两位工作室成员就为什么这样教,进行了教学解读。彭道伟说,部编小学语文教科书,将语文训练的基本要素,分成若干个知识或能力训练的“点”,并按照一定的梯度,落实在各个年级的相关内容中。针对“复述”这一语文要素,部编教材在二年级安排借助图片、示意图讲故事,三年级安排详细复述,四年级安排简要复述,五年级安排创造性复述。以二年级上下册为例,借助图片、关键句子、关键词、示意图或者表格内容,提供给学生讲故事的抓手和方法,为中年级开始的复述故事打好基础、做好铺垫。韦会吉说,统编教材略读课文的编排,体现了阅读教学“导—扶—放”的思想,是独立阅读能力训练的有意安排。《挑山工》是一篇略读课文,用方法是关键。在本课中存在两个难点:一是外貌描写与人物品质没有相结合;二是提炼不出与生活相关的道理。为更好地突破教学难点,设计以下环节:阅读提示拟定课时目标;自读自悟梳理文章脉络;小组合作感悟描写方法;点拨领悟人物品质,升华主题。

专家讲座来引领

在两所学校,工作室主持人杨波对语文教学当前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他强调,语文课程建设应立足“五个基于”,即语文教学应基于素养、基于标准、基于学情、基于整组、基于理解。他提出了语文教学的“七度”,即教学要有思想深度、生活广度、取舍尺度、逻辑精度、情感温度、包容大度、育人厚度。他希望广大语文教师既要引导学生走进文本,沉浸课文文字之中,还要引导学生走出文本,联系生活思考文字背后的涵义。针对阅读教学,他倡导“三位一体”分类阅读,学法用法练法相融,分类阅读,以篇达类;针对习作教学,他倡导大概念任务群,立足学生习作能力大概念,构建螺旋上升、网状结构的任务群;针对识字写字教学,他倡导情境性策略化,积极创设学生识字写字的具体情境,采取集中识字与随文识字,字理识字与字源识字等多种策略。

求道路广博,千山行万壑。语文教学是一场充满激情与诗意的旅行,工作室成员始终以沉浸的姿态、生长的状态投入其中,一路成长,一路花开!(图文/南川区杨波名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