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名师线上引领 聚焦主题研训——小学语文杨波名师工作室开展习作单元整组教学研训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4-24 | 责编: 卢玉勤

为深入探究基于大概念任务群的习作单元整组教学设计,4月14日,杨波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特邀请重庆市特级教师、全国小语十大青年名师、全国教师素养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重庆大学城树人小学副校长冯栎均,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为工作室成员进行网络培训指导,工作室全体成员及部分学校语文教师参加了培训。

成员分享:从语文要素出发建设任务群

张燕和唐小梅两位成员就任务群的打造进行详细汇报。

他们认为:本单元是习作单元,语文要素是学习描写人物的基本方法,初步运用描写人物的基本方法,具体地表现一个人的特点。从语文要素出发建设任务群,可创设了“人物发布会”这样一个大任务。在大任务之下,创设了两个核心学习任务——学方法和用方法。

在学方法环节,安排了两个学习任务:一是走进生活中的人,先从人物外貌、动作、性格、品质等方面说出生活中人物的特点,再积累写人的词句。二是文本阅读感悟方法,在扫清字词障碍的的情况下,比较阅读《人物描写一组》以及《刷子李》,在研读人物描写一组时,创设了“我是小小阅读点评家”“让我猜猜他是谁”这两个学习活动。最后进行片段描写,让学生在学完课文后立即活学活用,写一写身边的同学或老师,这样的活动设计做到了读写结合,训练了学生语言思维的发展。为终极目标——运用多种描写人物的基本方法,具体表现一个人特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用方法环节,共安排了四个学习任务:一是方法回顾,先借助交流平台梳理写人方法,再进行类文阅读把握方法,最后明确方法选择的原则即为写人的某个特点服务。二是学生练写,课前细致观察身边的人,完成人物观察表,课堂上学生运用所学方法写出一个人的特点。三是例文引路,借助例文及微课视频,学生修改习作。四是习作展评。

引领指导:从单元整体把握习作单元教学设计

冯栎均老师以五年级下册第二、四、五单元为例,对“怎么上好写人的习作课”进行指导:单元整体教学和普通的教学比起来,更能够体现素养,而这个素养往往和学科质量是挂钩的。在教学设计时,我们首先要考虑到教学目的范围的层级关系。作为执教者,要在充分关注学情的情况下制定学期目标、单元目标、课时目标。在进行作文教学时,可以将写作任务前置,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明白自己的任务——在我这个单元学完了之后,我要会写什么?在单元整体教学推进的这个过程当中,要给孩子搭建一些支架,这样才能减轻它写作的难度。这符合语言的技能,先输入,再输出。它一定是呈阶梯式的推进。写作的任务多样化,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和认知水平。

她特别谈到五单元的教学,如何写好人物,可以先从关联生活,激发兴趣入手,如聊一聊《俗世奇人》,然后聚焦人物写作方法,充分利用“单篇+整本”的阅读方式来认识更多有意思的、有趣的人物。体会作者的描写人物的妙招,最后来写一写身边人。她对老师们的教学设计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深度对话:站在学生发展去思考习作教学

聆听了冯老师的指导,工作室的老师们就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向冯老师请教。

工作室成员彭道伟提出,在指导习作时,如何结合整本书阅读,从而提高语文素养的问题,冯栎均认为:习作时可以链接生活,如观察周围的事物,给它写植物卡,也可以制作微课介绍学校。传统节日的教学可以借助很多绘本,也可以是教材与教材之间的对比阅读。总之,和生活链接,和书本链接,和自己链接,用多种维度的链接方式,才能够有效的达成真的会写的目标。

工作室成员张一涵提出习作教学在学情调查上如何才能更有效,冯栎钧认为:学情调查要分成几个步骤,第一个是教师先对文本进行速读,自己会遇到什么困难;第二个是站在学生的维度想一想,他可能在什么地方会遇到困难,随机抽取各等级层次的学生,听听他对这个文本最粗浅的感觉是什么,把自己觉得难的那些部分拿出来问学生,从他们的反应印证教师自己对文本的思考究竟是不是到位了。如果是赛课的学情指导话,要改大概300份习作,才能比较准确地清楚学生的学情。

工作室成员张燕提出,如何将课文有机的整合进行教学。冯栎钧认为,教材的组合,它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两篇文章对照着,也可以一篇带多篇,也可以一篇带整本,甚至可以把这个里面的抠出来好好品析。要围绕教学目的去思考如何整合更有效。

工作室主持人杨波最后指出,基于当前普遍存在的阅读教学和习作教学相互脱节的现象,大学城树人小学冯栎钧团队以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为目标对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的架构给予工作室的研究以很多启示。我们倡导的大概念任务群单元整组习作教学,与大学城树人小学研究团队有三个一致:一是都立足于学生习作素养的提升,从习作能力提升的整体上去架构单元整组的教学;二是都强调方法从阅读中来,运用到习作中去,要将习作与阅读统筹考虑,在具体设计上可以阅读中有习作练笔,在习作中有阅读补充;三是都重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习作和阅读都不应只是学方法用方法,而是要与学生生活认知、情感体验密切结合,让学生有观察可写、有理解可写、有感悟可写、有兴趣去写、有动力去写。(图文/南川区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