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职业教育 >

重庆南川:南川隆化职中构建“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暨汉藏师生结对帮扶纪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4-12 | 责编: 卢玉勤

“在内地,我不仅是你的老师,更是你的家人和朋友。”在每个周末平凡的家庭聚会上,藏族聚居区学生和汉族教师齐聚一堂的温馨画面,是对这句话的最好诠释。

南川隆化职中于2014年承担起青海玉树藏族聚居区学生的培养任务,立足民族团结共同发展,聚焦民族地区创新人才培养,让藏族聚居区学生更加开心地学习生活,建构了“融合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了汉藏师生结对帮扶的实践探索。

青海玉树的学生初来乍到内地学校,经常会遇到学习、生活、交流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学校针对具体问题,在每一届学生入学之初,紧密结合师生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结对帮扶实施方案。学校选拔优秀骨干教师担任帮扶家长,签订帮扶责任书,主动履职担责,实现了学生未进校,但帮扶教师和学生已相互熟悉的良好开局。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结对教师通过经常、多样的帮扶活动,用爱心温暖着每一位藏族聚居区学生,永吉措尕、卓玛才藏、索南求措、西桑卓玛……一个个由生涩的姓名到不由自主的喊出,处处彰显了帮扶教师真情的付出和爱的流露。

求学路途虽遥远,师生情谊心相连。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学校“融合式”育人成效显著,学生在校参加区级技能大赛、体艺竞赛获奖300余项,276人考入高等院校。短短的三年光阴在欢声笑语中度过,离别之际依依不舍地每一句话别,赠送的一面面锦旗都是师生三年的写照。我们相信,在领导、老师的培养和关爱下,朵朵美丽的格桑花必将继续绽放在青、渝大地上。(文/孙保辉  图/罗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