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聆听北碚区状元小学老师们的“教育教学观”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4-11 | 责编: 卢玉勤

“谁将平地万堆雪,剪刻作此连天花。”爱满天下的老师,用那双如剪风云的大手,书写下这一篇篇字字珠玑、句句璞玉的教育感言;是勤奋耕耘的园丁,用他们朴实真诚的话语,讲述着他们自己的教育教学观。“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近日,重庆市北碚区状元小学名师工程——“党的教育方针下‘我的教育教学观’状元论坛”迎来了新的一期,为大家展示三尺讲台上那些状元教育工作者们的初心坚守。

以爱育爱

(讲述人:北碚区骨干教师丁历黎)

北碚区级骨干教师丁历黎分享了本次自己在教育生涯中的所悟所感。“爱心与责任并行,感受教育之醇香”。2008年,工作第三年的丁老师将这句话贴在了教师风采墙我的照片旁,这一用就是十几年。

她说道,那一年,班里来了一位叫小洋的住读小男孩,听他以前的老师说,这个孩子由于父母离异,性格有些怪异,打架惹事是常有的事儿。果然,他来之后,班级里风波不断,十处打锣,处处有他。不久后的一天,他的妈妈提着一个生日蛋糕来到教室外。这么久没见妈妈,她想他一定很开心。于是,赶紧请他和妈妈见面。没想到,一分钟不到,他就哭着跑回教室。出去一看,她的妈妈也哭了,那慢慢走远的背影里,满是无助与悲伤。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身材小得有些单薄的小男孩如此“不懂事”?问是问不出来的,随着一段时间的观察,她发现他特别爱干净,手工也很厉害,折的东西非常精致。于是,丁老师在班上陆续开展了“比比谁的书包最整洁”“手工大比拼”等班队活动。显然,他收获了一大波同学们的赞扬。同时,只要丁老师值夜班,都会把晚餐打到教室和几个住读的孩子一起吃,也顺便带上“点心”“水果”“糖果”等他们喜欢的东西。终于有一天,小洋走到她的身边,对我说:“丁老师,你真好,像妈妈一样好。”看着他怯怯的眼神,我悄悄问:“妈妈这么好,为什么不接受她的蛋糕?”“因为阿姨不准我理她,我怕阿姨生气。”

难怪这么小的男孩子如此爱干净,因为衣服弄脏了会被骂,接受妈妈的东西也会被责怪。小小的心灵慢慢被责骂给关上,或许是因为害怕吧!丁老师说道,我庆幸,我的爱慢慢打开了他渐渐关上的心门。那是我第一次,如此深沉地感受到教育的意义。于是,写下这句:“爱心与责任并行,感受教育之醇香”。并默默告诉自己,一定将这份爱带给更多有需要的孩子。

辗转几许,丁老师到了一所公租房小学任教一年级语文。至今难忘那个每天早上七点不到就顶着寒冷等在校门口的小女孩,小凌的爸爸每天很早要外出进货,家里没人,只能这么早就把她送到校门口。于是,丁老师到校的时间不由得越来越早,每次到校门都会停下车,让孤零零等在校门口的女孩上车、回教室……慢慢的,小女孩在她的的课堂上越来越积极,学习也越来越投入;课间,还会围在她的身边,偶尔会递给她一张写满爱意的小纸片。爱,不是教会,而是传递。在这里,她明白了爱心与责任的另一层含义,教育的醇香也更加沁人心脾。

从一时的感悟,到不断的践行;从十几年的坚守,到回看来时路的清明。她想,这就是我的教育观。“爱心与责任并行,感受教育之醇香”。丁老师表示将带着她在我的教育之路上一直走,一直走……

用最初的心做永久的事

(讲述人:北碚区骨干教师唐群)

北碚区级骨干教师唐群说道,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须一句话,就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如果是好习惯,将会终身受益。自2016年8月加入状元小学这个大家庭以来,她更加坚信:爱自己的学生,从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入手。认真倾听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与人交往中体现出一个人良好修养的重要标志。  

对于低年级孩子认真倾听的学习习惯的培养,我是从“引导学生保持良好的心态”开始的。一是要求学生听同学回答问题时,不一定要赞同,但起码要做到理解,弄清同学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二是不随便给予否定,即使持有不同的观点或理解,也要以“我认为……”,“我想补充……”等方式参与交流,经过一年多坚持不懈地训练,学生既学会了倾听,又保持了理解的心态,效果较好。有了良好的心态作基础,再用手势和身体动作作辅助。

手势或身体动作是最能反映一位学生是否在认真倾听。课堂上唐老师对学生认真听的姿势有明确的要求。如:听同学发言时,面对发言的同学,做到神情专一。如果同学的回答与自己的思考相一致,则以微笑、鼓掌表示认可或赞同。从刚入学到二年级,越来越多的孩子都能做到坐姿端正,倾听同学的发言,渐渐养成了认真倾听的良好学习习惯。

爱自己的岗位,与学生同成长练就精湛技能,说起共同成长,唐老师说我们的老祖宗孔子就已说过“教学相长”。对于这一点,唐老师是深有体会的。她的成长与提高其实也就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大家都知道,“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现代社会更要求教师不断学习,要有“长流水”。一句话,作为教师,一定要有过硬的功夫,高超的技能。美术教学尤其如此,因为它是由不同于其他学科的美术知识和美术技能支撑起来的。一两堂课不示范,不打紧。堂堂课不示范、不动手、不动笔,如何让学生信服,让同事信服?而要给学生示范,教师绝不能拖泥带水,必须简洁明快,轻松自如,要在“刷、刷、刷”的几下中树立威信,传达美感,感染和引领学生。为了能够清晰高效、流畅简洁地为学生们做好示范,唐老师在课前总是反复练习,多次制作,将示范作品做美制精,练熟记牢,从不得过且过。课堂上“三下五除二”,征服了学生,他们总是会不由自主地鼓起掌来。其实,这就是学生促进了她的成长与苦练。越是学习,越是苦练,越是感觉自己的无知与浅薄。

多实践,全面提升自己;不断反思,勤于总结。用最初的心,做永久的事。这就是唐老师的的教育情怀。最后,她与大家分享一首《师爱之歌》:我不去想多么辉煌的人生,既然选择了三尺讲台,便只顾辛勤耕耘。把知识和美德播洒到每一颗心灵,我不去想生活能给予我多少回,既然注定是一架人梯,那就让孩子们踩着我的肩膀,站得更高,登上人生的峰顶。当我老了的时候,回首往事;细数那些从我的教室里走出去的孩子,他们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骄子,他们的成功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那时我可以自豪的说我无愧此生。

一个个故事,一片片真情是状元师者的智慧凝结。“春夏秋冬均有爱,风雨同舟总是歌。”听名师观点,思考自己的教育教学;感状元师情,演绎自己的精彩人生。(图文/北碚区状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