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特别推荐 >

重庆市兼善中学特色教育校长谈专题系列报道(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4-07 | 责编: 卢玉勤

重庆市兼善中学由中国近代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卢作孚先生于1930年创办,至今已有92年历史。学校贯彻“兼善教育兼善天下”的办学理念,谨遵“智仁勇恒”的校训,发扬“舍得干在兼善”的校园精神,自2017年以来,学校依据近90年办学传统,总结兼善办学文化,不断彰显学校办学特色,确立了“弘扬卢作孚精神,做兼善特色教育,办兼善天下学校”的办学定位。学校以打造校园特色文化、建设教师特色团队、培养学生特色素养为抓手,全面深化兼善特色教育。为进一步宣传兼善特色教育,本期推出兼善中学校长谈兼善特色课程体系:

(一)特色课程理念

课程,承载着人才培养的核心职能,是学校教育活动的核心,也是学校办学理念的具体体现。在学校,不论是学生的发展,还是教师的专业成长,都与课程紧密相关,它直观地勾画了学校教育的发展蓝图。因此,实施特色教育,就必须开设特色课程,构建特色教育课程体系。潘松校长认为,特色课程的界定取决于对“课程”这一概念的不同理解。从“学科”或“学习经验”来讲,特色课程就是根据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和学校发展特色开发出来的校本学科课程。它涵盖学校所有有利于学生发展的生活指导、学业指导,乃至生涯发展指导的相关课程,既包括学科课程,又包括活动课程。而如果把“课程”理解为后现代意义上“跑的过程”,那么,特色课程的内涵界定则可以上升到相关课程实施的特色化,即“课程的特色”。它包括学校在制定课程方案时,针对课程结构多样化进行的选择性重组、优化和课程特色化措施组合的方案。

(二)特色课程结构

2020年,修订后的各学科国家课程标准正式颁布,要求学校在义务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着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基于此,学校结合办学理念、校训,以及育人目标,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旨归,把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有机融合,建立了“543”桂花型特色课程体系。

“5”是指育人目标的五大素养,即儒学传统、家国情怀、实干精神、创新能力、世界视野。

“4”是指四育课程群,即智育课程群、仁育课程群、勇育课程群、恒育课程群。

“3”指三个类型的课程,即基础类课程、拓展类课程和研究类课程。

潘松校长说,桂花是兼善中学的校花,将其作为兼善特色教育特色课程体系的模型,克服了“千校一面”的弊端。通过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积极推进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校本化实施,为学生在学科质量提升、个性发展需求、创新潜力激发等方面给予了更多可能性,既促进了创新人才的培养,又适应了地方特色,还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特色。

(三)特色课程内容

在特色课程体系的框架下,学校以人本主义与构建主义理论为指导,以校训“智仁勇恒”为统领,着力打造了一系列特色课程,即“543”桂花型特色课程体系中的“4”和“3”。

1.智育课程群

智者无虑,其核心是明辨,主要培养学生要学识渊博,要能分清善与恶、美与丑、是与非等,侧重对兼善学生进行学格、创格教育。学校紧紧围绕教学质量这个中心工作和生命线,狠抓“智育”。依托全国知识产权试点校、全国人工智能特色学校、市区级课程创新基地等开发建设智育课程群,将教学精细化管理作为智育目标任务,严格把控各级教学质量目标。目前,学校在国家必修课程、选择性必修课程和重庆地方课程等基础型课程上,还开展了一系列市区级校本特色课程。其中拓展型课程包括学科阅读、趣味数学、趣味化学、物理科技与生活、无线电测向、智能设计、创意编程、电子百拼、3D打印、Python等,研究型课程包括发明创造、创新作文、五大学科竞赛、机器人竞技等。以学促赛,以赛促新。

2.仁育课程群

仁者无忧,其核心是爱人,培养学生包容、互助、友爱、尊重、信任、孝敬等仁德品质,具有仁爱之心,侧重对兼善学生进行品格教育。学校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中,依据中学生身心、年龄特点及其成长规律,优化具有兼善特色教育的“仁德润人”德育体系。目前,学校已开发建设分年级的序列化和分时段的主题化的仁育课程。

针对低年级学生开展校史解说、兼善校园文化解说、入学教育课程、兼善“修身杯”班会课程、珍珠品格等基础型课程;针对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开展“我的兼善”开学典礼、成人礼活动、毕业礼活动等仁德育人拓展型活动课程;针对高年级开展“双桂联芳”、《孟子儒雅风范》、《儒学发展历程与主要思想》等研究型课程了解兼善文化,厚植兼善精神。

3.勇育课程群

勇者无畏,其核心强健勇敢,这种强健勇敢不仅要有健康的体魄,还要有敢于人先的胆识与气质,侧重对兼善学生进行体格教育。学校根据国家健康体质测试标准和心理健康教育监测量表,以兼善中学国家级青少年阳光体育俱乐部为载体,开发建设提升学生体质健康和心理健康水平的勇育课程,形成兼善中学体健魄勇的健康教育体系。

通过军训,远足,队列操,武术操等普及基础型勇育课程强身健体,培养终身运动的兴趣和习惯;通过篮球,足球,啦啦操,田径,武术,跆拳道等兴趣拓展型课程激发个人特长,促进个性发展,培养终身锻炼的技能;通过足球、篮球、田径等竞技研究型课程挖掘体育天赋,培养具备竞争力的运动选手。

4.恒育课程群

恒者行远,其核心是坚韧,主要培养学生坚持、顽强、有恒心的精神,侧重对兼善中学学生进行人格教育,引领其崇尚高尚人格,追求人生精神境界。在作孚精神的影响下,学校开设有兼善大讲堂、兼善校长谈、兼善校友谈、兼善家长谈、兼善教师谈、兼善学子谈等基础型特色课程;开设个人情绪觉察与管理、漆画艺术与欣赏、汉服文化、露荷文学社等拓展型特色课程;以及开设校服设计、“兼善三绝”习作、“兼善新三绝”创作、《卢作孚精神与兼善教育》等研究型课程。促使学生学会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做到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身心美美与共。

潘松校长说,四育课程群对学生特色素养的培育虽有侧重,但不是截然分开的,是一种相互关联融合渗透的关系。“543”桂花型特色课程体系的形成,让学校特色办学与特色育人的途径更加清晰明确,最大化利用了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设备,丰富了兼善特色教育的广度,也让每一兼善学子在特色课程的学习中,逐渐成为带有兼善特色教育属性的谦谦君子和大家闺秀,既能独善其身,又能兼善天下。(图文/重庆市兼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