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教育培训 >

成渝双城经济圈“10+20”研训共同体联合研训圆满结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3-30 | 责编: 卢玉勤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课标、新课程、新高考要求,推进新时代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10+20”研训共同体合作共享、优势互补、资源共建、研究互动、整体共进的作用,助推荣昌、纳溪、泸县三区县2022高考备考再上新台阶。2022年3月26-27日,由荣昌区教育委员会主办,荣昌区教师进修学校、泸州市纳溪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泸州市泸县教师进修学校承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10+20’研训共同体2022届高三教师复习备考能力培训”,通过腾讯会议成功举办。荣昌、纳溪、泸县三区县13所高完中共 1870余名(荣昌870余名、纳溪300余名、泸县700余名)高中教师和教研员参加了此次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联合研训活动。

荣昌区教委、教师进修学校相关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前期筹备工作,组织三区市县教师进修学校、13所高中学校相关领导多方充分沟通,做好活动顶层设计。活动期间相关领导巡视、关注并指导各分会场活动,为此次活动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提供了组织保障。

此次活动聚焦主题“高三第二轮复习备考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开展研训,按九个高考学科分设腾讯会场,三区县各学校设学科线下分会场,26日为语文、政治、物理、生物、历史学科,27日为数学、英语、化学、地理学科。各学科分会场由荣昌区教师进修学校学科教研员主持,聘请了重庆市教科院相应学科高考复习备考研究专家、重庆市教委原直属名校高三名师进行了网上研训。研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一线教师的同课异构课例展示、课后说课、线上线下集中交流研讨、还有专家点评,答疑解惑、名师专题报告。重庆市教科院专家们还专门针对纳溪、泸县使用的全国卷和荣昌使用的重庆卷进行比较分析,提出了可操作的实施策略。

此次联合研训活动,荣昌、纳溪、泸县三区县参与教师一致认为活动价值较高,收获满满。一是前期准备充分;二是研训方式创新;三是活动内容丰富、实效性、针对性较强;四是优秀教师和名师的说课和视频课水平、质量均较高,具有示范和学习借鉴价值;五是互动评课和专家点评为提升教研质量开阔了思路;六是专题培训和答疑解惑互动交流,为精准把握“学科新高考方向”““高考知识和关键能力”“核心素养发展要求”“命题立意和二轮复习的重点、难点、疑点、盲点、忽略点”及掌握优质高效课堂教学方法,提升高考备考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活动得到了重庆市教师发展中心、重庆市教科院,泸州市纳溪区教育和体育局、泸州市泸县教育和体育局的大力支持,联合研训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图文/潘小萍  袁志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