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市第六十四中学:以“交流”促“反思” 全面提升校本教研能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1-26 | 责编: 卢玉勤

随着阵阵袭人的寒意与绽放的梅花的屡屡飘香,一学期繁忙的教育教学工作又接近了尾声。虽然学生已经进入了放假模式,可学校的教师们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以及教学水平还在积极的参加区、校里开展的各种相关培训学习。重庆市第六十四中学于近日开展了寒假校本培训,主要内容是学校教研组组长进行汇报交流。

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是教务处的冉洪霞老师。全校一共9个教研组。针对此次活动,组长们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交流具体内容主要涉及到组内如何进一步落实“大单元”教学设计;在“双减”背景下,如何使学生全面发展;教研组参加与开展的各项日常教学、教研活动;每个教研组存在的一些困惑与问题,以及以后的改进措施。

学校文综组的组长袁桂华老师谈到了她们组在本学年所获得的一些荣誉,然后还谈到了在下学期他们组将进行一个组内的“试卷命题”设计活动,由于文综组包含了政治、历史这些统考学科,所以组长希望通过开展活动能进一步巩固提升老师们对教材的把握和熟悉程度。

艺术组组长孙老师将本学期的工作进行了一个简要的小结,接着向大家展示了本学期艺术组所得的一些奖项,然后孙老师对组内下学期的工作进行了一个简单的介绍。学校开设的“沙画课程”由艺术组负责,在孙老师的带领下,“青峰沙画”在市、区各个地方展演,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与效果,同时也得到了区教委以及区教研员的一致认可,可以说“青峰沙画”是我校的C位。除此之外,合唱、口风琴、陶艺等都在学校的特色课程中处于重要地位。

随后,冉老师对9位组长的发言进行了非常详细的点评。最后,张彬副校长对本学期的教务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下学期工作的规划。此外,还要求每个学科的老师都要在寒假给学生安排能启迪思维、具有创新意义的寒假作业。开学时,将进行学生寒假作业检查。张彬副校长还提醒在座的老师们在寒假期间加强业务学习,利用假期休息的时间提前写好一至两周的课的教案。(图文/重庆市第六十四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