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科学城金凤实验学校开展教学工作专题培训及青年教师读书分享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1-26 | 责编: 卢玉勤

为践行“科创高新·智慧教育”理念,提高学校教师业务素质和教育创新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2022年1月23日上午,重庆科学城金凤实验学校全体教师在党支部书记、校长李禹辰,德育副校长廖桂彬和教学副校长刘玲玲的带领下,齐聚凤翔厅召开“智慧凤翔大讲坛”德育工作、教学工作专题培训及青年教师读书分享会。

为确保教职工度过安全祥和的新年,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牢固树立“健康第一,安全至上”的思想,廖桂彬副校长首先对全体教师进行了疫情防控工作知识培训。他从新型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出发,强调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外防输入”和“内防扩散”的防控压力严峻,国内疫情总体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高度聚集交织叠加态势,全体教职工务必敲响疫情防控的警钟。倡导教职工不组织、不参加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日常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认真贯彻执行:非必要不离渝,非必要不出境的倡议。

随后,廖校为全体教职工带来了学生体质健康知识培训会。他以本校学生健康体质数据为导向,全面细致地分析了目前学生体质健康存在的问题,指出教育者要关注学生“坐姿、电子产品、作业量、环境”4方面问题,保护学生眼睛,细化落实“双减”,还学生自由,护学生健康。

刘玲玲副校长从期末考试数据出发,分条缕析地向大家分析了本学年的教育教学质量。最后,她以“四个吃透、四个把握”为抓手,向大家指明学习努力方向。一是吃透课程标准精神,把握学科教学思想;二是吃透教材的编写意图和知识体系,把握教学重点、难点和关键,解决好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统一的问题;三是吃透教材中对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要求,把握教学内容的深度、广度和密度,解决好因材施教的问题;四是吃透知识发生、发展和应用的全过程,把握住知识的训练点、能力的生长点、思维的激发点、情感的触发点,同时选择适当的学具、教具、教学媒体。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打造书香校园,让师生在书海中润泽心灵是科学城金凤实验学校一直追求的目标。本学期大家共读了李校推荐的《教育的理想与信念》《教育的智慧与真情》《教育的情趣与艺术》《中国教育寻变——北京十一学校的1500天》4本书。在分享活动中6位青年教师敞开心扉从自己的阅读经历出发,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畅谈教育理想,抒发读书感言。一段段教育名录,一个个熟悉的例子,一条条有效的建议,从各位教师的口中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或深情质朴,让那些积淀着智慧结晶,映射着理性光辉的经典著作,在分享中熠熠生辉。

连续三小时紧凑而高质量的3个专题培训,内涵丰富,精彩纷呈,教师们收获智慧、收获感动、收获幸福,受益匪浅。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愿新的一年全体金凤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遇见更好的自己。(图文/彭兰清  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