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九龙坡区彩云湖小学举行一二年级无纸化测评闯关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1-25 | 责编: 卢玉勤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贯彻国家基础教育改革评价制度,彰显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彩云湖小学基于儿童立场,融合多个学科,开展了以“我是小萌虎,快乐大闯关”为主题的学科综合素养趣味闯关评价活动,旨在通过闯关活动,多元化、多方位、综合性的评价学生能力,推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

每逢期末,心里会生出无限期待,这是总结与展望的最佳时间,彩云湖小学一、二年级改变以往常规纸笔测评,推出目标化、趣味化、游戏化、可操作化的期末非纸笔测评方式,对学生进行多元、创新评价,围绕儿童立场的理念,设计出开放、立体、有趣的测试形式与内容。闯关内容涵盖一二年级语文、数学2个学科共18个项目,以闯关形式“减”出了快乐,“增”加了兴趣。孩子不仅在过程中感受到了学习的重要,更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闯关开始了。只见一二年级的小萌娃们手拿“闯关卡”,一个个面带笑容,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安安静静的排好队伍,等待属于自己的“闯关”。一二年级的语数学科紧扣活动主题,教研组的老师们反复研讨,精心设计每一处活动环节,每一条闯关规则。数学学科的测试内容立足基础,将数学知识生活化。语文学科则结合孩子们的认知特点,将语文知识应用化。本期学习内容与趣味闯关游戏相结合,使孩子们在一道道闯关中增趣,在闯关中益智,形成基本能力,在闯关中成长。

本次的小考官们,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此次的快乐大闯关连线了高年级的孩子,让他们来当小考官,测试过程充满了趣味性、愉悦性、挑战性。测试过程中,小考官们为孩子点赞、同孩子握手,让孩子们消除紧张情绪,鼓励他们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根据孩子们的表现,小考官们在闯关卡上盖上评价小印章。

“陈校长,你看,我得了14个印章!”“沈校,你快看,我15个印章呢!”测试完后,孩子们激动地向全程参与此次活动的陈校长、沈校长述说着收获的喜悦。孩子们的笑脸,昂扬的热情,是对这次活动的最好回应。一个平常内敛的孩子都忍不住说道:“分数从此不再有,小印章们跟我走。”这话,可把守关老师们都逗笑了。

彩云湖小学游戏通关的期末测试方式,让孩子们增强了自信心,这种过程性、激励性、发展性的评价方式,真正做到减负不减质,减负不减责任。彩云湖小学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探索积极科学的育人方式,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护航。(图文/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