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北碚区蔡家小学开展第六届读书论坛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1-25 | 责编: 卢玉勤

“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盛夏时节捧在手心的书,冬寒未央蕴藏在心间的话,让老师们沉浸于阅读的漫漫时光,书香更郁,诗意更暖。近日,重庆市北碚区蔡家小学的全体教师齐聚一堂,在学校多动能会议室开展了第六届“和谐校园书香浸润”读书论坛活动。

担任本次活动评委的有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李鹏副院长、蔡家小学王世平校长、岳光辉副书记、张中梅副校长、唐霞副校长。活动由教科室陈伟主任主持,岳光辉副书记上台宣布读书征文的获奖名单,在大家的阵阵掌声中,拉开了读书论坛的帷幕。

张紫艺老师首先为大家分享了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为题的读书心得。《中国共产党党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以其厚重的文化和睿智的社会哲理带给她全新的感悟与启迪。她谈到,从书中吸取到智慧和力量,收获了宝贵的经验教训,学到了很多解决困难的方法和技巧。

教育,需要一种情怀,一种担当。刘敏老师分享了《教育味可滋》,让一线的教师深有感触。她用独具魅力的声音娓娓道来,讲述了她怎样将教育之苦酿就了甘甜,她的教育是一种诗化的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她的智慧引领下,“事故”终将变成了“故事”。

慷慨激昂,挥斥方遒,刘莉老师在一首《沁园春.长沙》朗诵之后,分享了她读毛泽东诗词后的心得《峥嵘岁月看家国变迁》。一首首荡气回肠的诗词,让我们感受到中国人民在苦难中不屈不挠,中国共产党在一次次的考验中不断崛起的精神。诗情让她披荆斩棘,迎难而上,出色完成了由中学老师向小学老师的完美蜕变。

温文尔雅的翁文捷老师分享了亲子阅读《爱的教育》读后感。爱不是大话、套话,而是切切实实的行动,真真实实的感受,他用质朴的语言,真实的事例诠释了何为爱,如何爱,真正落实“让爱长在脸上,长在眼睛里,长在嘴上,长在手指上”,践行着他爱生如爱子的教育初衷。

刘集言老师以《品名师故事,行成长之路》为题的读书心得,真诚地讲述了自己从一个中学转岗教师到小学优秀教师的深切感受。他认为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名师的引路,团队的研磨,自我的坚持。“一人走得快,众人行得远。”

教师的成长更离不开专家的引领,李鹏副院长以《阅读,就是修行》对老师们的分享进行了精彩点评。他对学校开展此项活动做了高度肯定。从特点回望、意义追求、建议表达三个方面,解读了每位老师的分享亮点。同时,也表达出美好的期许:讲好中国的事,中国的文化,阅读一定会让大家的行为致远。(图文/李琼艳  代瑶  冉红霞  邓杨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