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重庆科学城石板中学举行消防安全培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1-21 | 责编: 卢玉勤

消防安全无小事,防患未然重在防。火灾无情、火灾可怕,落实消防安全培训,提高民众消防意识,十分必要。2022年1月19日上午,重庆科学城石板中学校举行了消防安全培训。此次培训分两场,一场小会议室教师培训,一场是学生消防安全演练。

上午,教官在小会议室为老师们讲解消防知识,并现场演示了消防结的规范使用方法。此外,还强调了消防安全重在“人防”和“物防”。所谓“人防”,重在提高消防意识,即具备预防火灾等的意识,如人走断电、谨慎使用大功率电器等。“物防”则强调在家中要配备必要消防安全设施,遇到火灾不要慌乱,及时使用消防器具扑灭;遇大火要掌握必要求生技巧,如使用防毒面罩,灭火毯等有效拖延生存时间等。同时普及了各类消防器具的作用及使用方法。经此培训,教师们都获益颇多,将消防安全谨记心中。

教师培训结束之后,教官与学校组织学生进行消防演练。首先,楼道间放了点燃的烟饼,学生有序快速穿过浓烟,到达操场。然后教官点评学生此次行动,并借此机会普及了相关消防知识。最后,学生代表亲自上手操作灭火器扑灭明火,为全体学生展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学生们都兴致盎然,踊跃尝试,参与讨论,消防安全知识得到有效传播。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安全构筑了美好的家园,在安全的问题上,容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必须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消防安全只有大家重视才能得到有效保障。此次培训不仅宣传了消防知识,还提高了师生的消防意识,成效卓显。(图文/陆凤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