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教育 > 中小学 >

北碚区中山路小学举行区级规划课题开题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1-21 | 责编: 卢玉勤

2022年1月19日上午,重庆市北碚区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十四五”规划2021-2022年度课题:“‘全息育人’视域下小学数学学习活动设计研究”开题会,在重庆市北碚区中山路小学揭开了帷幕。西南大学卓越(智能)教学中心胡航主任;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部长助理、西南大学心理健康研究中心郭成副主任;重庆市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贺晓霞副院长;重庆市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初教部张泽庆主任到会指导。北碚区中山路小学学校领导和全体数学教师参与了本次会议。

首先贺晓霞副院长宣读了立项通知书,同时也表达了对中山路小学课题成功申报的衷心祝贺。接着课题负责人江成瑜就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研究内容、方法、实施方案等方面做了详细报告。

各位专家和领导对课题组的老师们进行了现场指导和专业引领。张泽庆主任在肯定该课题的同时希望课题组的老师们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不要丢了数学特点和数学味道,并指明数学活动设计的四个关键词“目标”“问题”“活动”“评价”。郭成主任则提出对“全息”的理解可以拓展为“全面、全方位、全身心、多角度、多感观”,同时建议课题活动可以分为课堂系列和课外系列两大板块,将课题活动从课堂扩展至学校,再延伸至家庭,最后走向社会。胡航主任则就开题报告本身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课题的最后落脚点应该在“学习活动”上,而学习活动需要回到学科素养中来,带着学生去参与去总结,交给学生知识的内涵。贺晓霞副院长首先肯定了此项课题的价值,其次就开题报告与课题申报书的区别进行了形象的区分,并指明了开题报告修改的具体方向。

最后,中山路小学陈国旺校长做表态发言,表示将从经费、时间、人员、场所等方面大力支持此项课题,并要求课题组成员不断学习,真正将研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本次研讨会既是一次务实、高效的开题会,同时也是一次生动、鲜活的课题研究培训会,评审专家的建议与指导,为课题研究的开展指明了方向,相信在专家的引领下,在课题组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课题研究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文/唐群英  图/吴萌)